•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日均出入境逾80万人次,元旦期间赴港都有哪些人?

2019-01-02 09:21 来源:南方网 何雪峰

  元旦假期期间,深圳口岸迎来了以探亲、旅游、购物为主的双向客流高峰,罗湖、皇岗、福田、深圳湾等口岸出入境人员密集。

  数据显示,12月30日,深圳口岸出入境人员共86.5万余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2.5万余辆(艘、架、列)次;12月31日出入境人员88.8万余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3.2万余辆(艘、架、列)次。

  1月1日截至下午15时,深圳各口岸出入境人员达到34.8万余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1.2万余辆(艘、架、列)次。

  其中,罗湖口岸截至下午16时30分,出入境客流量约12.1万人次;皇岗、福田两口岸截止下午15时,出入境旅客逾14万人次;深圳湾口岸下午15时,共查验旅客近5.8万人次。

  边检民警在福田口岸出境大厅自助查验区域维持旅客通关秩序。黄俊生/摄

  深圳居民赴港热度回落,内地居民赴港热度渐起

  据皇岗口岸边检民警介绍,今年元旦小长假出入境旅客以港澳居民、深圳、惠州、东莞等周边城市的群众为主,省外福建、贵州、广西、江西等地群众也乘坐高铁经深圳口岸出境旅游购物。

  据了解,今年不少深圳市民利用新年元旦3天小长假选择气候温暖、价格划算的东南亚及新年气氛浓郁的日本等跨年游,赴港热度稍有回落。

  但岁末年初香港各大商场竞相推出一系列优惠促销活动,加上广深港西九龙高铁的开通,旅客可以通过城际动车直达广州南站,将内地旅客前往深圳到香港游玩的距离进一步缩短,高涨了内地居民赴港休闲、购物热情。因此,无论是参团、个人游或举家出游依然是庞大客流中的主力军。

  此外,与内地假期有所差异的香港人,借圣诞、新年假期携家带口纷纷北上,入境深圳及珠三角地区走亲访友、度假娱乐,深港换城消费模式愈加凸现,令各口岸频繁迎来出入境客流双向高峰。

  不少港澳居民携家带口经福田口岸入境到内地游玩。黄俊生/摄

  多措并举,保障快速通关

  “节日期间,我们充分发挥蓝色提速线和高峰疏导线作用,根据客流增长情况及时加开查验通道,直至开通所有查验通道,保障旅客快速通关。”深圳边检总站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有旅客表示,通道种类、数量的增加,确实减少了口岸过关时间。

  总体来看,元旦期间虽然出入境人员密集,但客流平稳,秩序井然。为保障假期口岸通关安全顺畅,深圳各边检均多措并举:

  1、对出入境客流进行科学预测,及时对外发布客流情况;

  2、在客流高峰期灵活实施警力支援,增派加班、备勤民警,提前开足检查通道,确保口岸警力充足;

  3、增加口岸应急处置警力,防止发生旅客拥挤、踩踏和争吵、起哄等事件发生,确保口岸安全有序;

  4、联合社会力量,为老、弱、病、残、孕、幼、急等特殊人群提供人文关怀和通关便利。

  深圳义工赵新群在皇岗口岸出境大厅自助查验区域协助边检民警维持通关秩序。黄俊生/摄

  链接:2019年起边检民警新制服胸徽更换为“移民局”

  根据中央关于公安现役部队改革的统一部署和中央军委关于公安现役官兵集体退出现役的命令,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出入境边检机关公安现役部队转改官兵全员统一换着人民警察制服上岗执勤。

  2019年1月1日上午,深圳边检总站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举行了公安现役部队转改官兵集体换装仪式。据深圳湾边检民警介绍,换装后,人民警察制服胸徽由原来的“边检”更换为“移民局”。

  深圳湾边检民警统一更换新胸徽。郑增浩/摄

  【见习记者】何雪峰

  【通讯员】徐殿伟 黄俊生 何洁其 郑增浩 张铖 蔚泽 卓本仁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