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缺人!去年第四季度佛山用工市场供不应求,这个职业缺2221人

2019-01-08 11:52 来源:南方网 华声宇 叶洁纯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华声宇 叶洁纯)1月7日,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佛山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分析》。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佛山用工需求为32274人,求职人数25476人,用工市场整体呈供不应求的态势,与此前三个季度的供求关系相反。按职业划分,销售人员用工缺口最大,其次为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

  对比第三季度,本季度佛山用工需求量环比上升53.3%,求职人数则下降了14.9%,求人倍率(求人倍率=需求人数/求职人数)为1.27。

  宏观层面,用工需求与产业特征、城市特点相吻合。从三大产业角度看,本季度佛山用工需求最大的是第三产业,需求人数占总需求的53.6%,其次是第二产业。2018年全年,仅首季度的第二产业需求人数大于第三产业。

  从行业看,制造业在全年都是用人最多的行业,本季度需求为14433人,占总需求的比例超4成,其次为批发和零售业,再次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这也符合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的城市特征。

  具体到职业小类,第四季度佛山最缺人的前三个职业分别为销售人员、管理(工业)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工程技术人员,用工缺口分别为2221人、1016人和856人。不过,从求人倍率角度看,供求量对比最悬殊的则是其他法律、社会和宗教专业人员。

用工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小类。源自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什么职业人多了?本季度内,其他生产辅助人员职业迎来了3倍于需求量的求职者,行政业务办理人员职业、社会工作专业人员职业位居其之后。

  供应明显过剩,侧面反映出这些行业求职竞争大。上周,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冬季佛山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印证了这一点,报告显示,行政/后勤/文秘职位一贯职位供给稳定,求职者众多,竞争激烈程度排入前5名。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程度、技术职称水平既是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考量点”,也是如今招人的“痛点”。硕士以上文化程度的求人倍率高达25.3。

  事实上,第四季度并非一年中佛山用工需求最大的时段。记者梳理全年数据发现,第一季度佛山用工市场的需求量、求职人数均达全年峰值。面对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智联招聘专家建议,求职者应掌握行业发展变化的规律,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找到“自己的那盘菜”,同时注重培养专业技能,为每一次可能到来的机会做好准备。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