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欠钱不还玩失踪,法官到公司“堵人”,结果遇到一群“戏精”

2019-01-13 18:42 来源:南方网 卢慧

  “无论你是谁,来我公司都得按公司规定来!”明知法院是依法执行,惠州一电子商务公司的总监何某时为了给失信被执行人庄某菲制造逃跑机会,给法官“假信息”,还带领公司同事暴力阻挠,1月8日,惠城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惠城区法院)依法对庄某菲、何某时进行惩处并开具罚单,10日,庄某菲及何某时主动缴纳罚款,庄某菲也已清偿全部债务。

  欠钱不还玩失踪,法官到公司“堵人”

  2018年10月,申请执行人郑某斌向惠城区法院申请执行庄某菲拖欠的借款18万余元。承办法官赖素霞一接到案件就立即冻结庄某菲名下部分账户,并通知其及时还款,否则将承担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责任。庄某菲称自己无力一次性还清,请求分期偿还,并承诺备好第一笔款后就联系法院,但到了约定期限,赖法官拨打庄某菲电话时已无人接听,在几经联系无果后将其限制高消费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其仍不现身。为了化被动为主动,赖法官始终关注庄某菲动态,1月8日9时,得知庄某菲正在惠州市某电子商务公司上班时,赖法官立即带队赴现场“堵人”。

  一群“戏精”难逃执行法官“法眼”

  上午11时,赖法官及执行法警到达该电子商务公司位于惠城江北的办公场地后,首先向前台出示证件表明身份,告知法院是在执行公务,要求见庄某菲,3名前台人员支支吾吾表示当日未见其上班,法官要求打开庄某菲办公室时,前台表示不知其门禁密码。法官见前台不配合,立即要求通知公司负责人出面,12时,该公司行政总监何某时和招商总监李某出面,还没等法官说话两人就开始大声呵斥,谩骂执行干警,还声称“不管你是谁,来我公司都得按公司规定来!”还要求法官出示搜查令,法官明确表示不搜索公司,只要见到庄某菲即可,两位总监立即称未见庄某菲上班,称公司无权解决这一问题。

  在法官及法警几经要求强制打开玻璃门禁后,已未见庄某菲踪影,法官询问其他公司人员,确认了庄某菲确实有上班且刚离开后立即查看公司进出路线,发现办公室门禁后有另一部电梯,法官及法警立即兵分两路,一部分人将何某时、李某及前台带回法院协助调查,另一部分人到大厦物业管理处调取监控。监控显示,11时40分,执行队伍在等待公司负责人出来时,以何某时为首的同事护送庄某菲从电梯逃离现场(另一同事邬某协助开锁)。赖法官将监控视频同步播放给已被带回法院的何某时、邬某及前台看时,他们均承认“做戏”事实。

  法警在大厦观看监控时,发现庄某菲并没有离开大厦的迹象,立即判断庄某菲很可能躲在电梯旁边的楼梯间,果不其然,法警在楼梯夹层发现庄某菲,立即将其拘留并带回法院。在询问过程中,庄某菲承认为躲避债务逃离现场的事实。下午5时,庄某菲,何某时及邬某写书面检讨,认错认罚,法官对上述人员进行教育后,作出拘留庄某菲15天,分别处罚庄某菲及何某时各1万元罚款的决定。1月10日,庄某菲及何某时缴纳了全部罚款,庄某菲清偿了全部债务。

  法官提醒:“配合执法是公民应尽的义务”

  法院执行行动是依法执法行为,是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行为,尊重、配合法院执法是公民的法定义务,故意误导、暴力干涉执法等行为都将受到法律制裁。在本案中,何某时及部分工作人员为了给失信被执行人庄某菲制造逃跑机会,冠以“维护公司大局”的幌子拖延、阻挠执行,其行为对抗的是司法权威,因此,法官提醒大家要增强法律意识,理解、配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执法行为,切勿蔑视和挑战司法权威,否则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卢慧 

  通讯员 钟志明 陈婕 周泽锋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