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8年东莞十件民生实事成绩单:10项超额完成、33项全面完成

2019-01-14 16:05 来源:南方网 欧雅琴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欧雅琴)全市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比降至26.23%,铁骑穿梭在大街小巷疏导路况,犯罪量持续下降……2018年东莞十件民生实事共43项工作中,10项超额完成,占23.3%;33项全面完成,占76.7%。这是东莞连续6年圆满完成向社会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向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介绍,2018年东莞十件民生实事内容涵盖医药改革、交通整治、社会治安、污染治理、食品安全、优化教育、养老服务、促进就业、市民安全、文明创建等十个方面。其中,连续11年位居十件实事之首的“加强市民安全保障”,首次“让”出榜首位置,医药改革首次登上十件实事之首。这体现了东莞高度重视提升城市品质内涵,积极关注、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在2018年,东莞市医药改革力度空前,重点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改革”等五项工作,提升全市医疗服务水平。

  一、医药改革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居民就医更便捷

  全市41所公立医院、33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在深圳药品供应平台采购药品,实现全市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下降至26.23%。

  全市156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完成升级达标改造。

  洪梅医院护理院已建成并试运行,设置床位98张;全市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老年人优先就医窗口,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建成全市预约服务统一平台,共41家医院上线,预约达270万人次。分级诊疗信息平台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第八人民医院、石龙和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运行;升级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新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159万份。

  全市共90多所医疗机构参与组建医联体,建成医联体74个,公立医疗机构参与率达到100%;33个镇街医院与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联体。

  市儿童医院已建成,新增600张床位。

  茶山医院与广东医科大学合作共建附属医院工程住院楼装修及扩建三间手术室工程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二、交通整治

  加大拥堵治理,改善出行条件

  全市200名交警铁骑人员已正式投入路面,提高路面交通事件处置效率,快速疏导交通。在市区部分路口路段实施微改微创新,其中体育路-莞太路口借道左转弯改造、博夏桥路段借道左转弯改造、旗峰路潮汐车道及可变车道改造已完成,正在试运行。

  疏港大道延长线(红梅望沙路至南大大桥段)已建成通车。

  沿江高速立沙岛互通工程已建成。

  黄朗路已建成并通车。

  海关大厦人行天桥和南城汽车站人行天桥已建成。

  义乌商贸城人行天桥和添翔服饰人行天桥已建成。

  三、社会治安

  强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精准化社会综合治理服务水平,提升警务办证效率

  全市强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截至2018年12月底,东莞刑事犯罪立案总量同比下降9.08%;全市抢劫抢夺违法犯罪警情数同比下降76.8%,立案数同比下降77.55%。

  33个镇街(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已经配备公安出入境、户政自助办证“一体机”至少各1台。

  已建成全市统一标准地址库,完成全市7.18万条道路地名的审批和信息采集工作;完成184.1万条门楼牌的编制工作;二维码门楼牌制作安装工作基本完成;采集、入库标准地址873.2万条,实现全市现有道路街巷地名和既有建筑物门楼牌采集率和规范率“两个100%”的目标。

  四、污染治理

  加强水环境污染治理,推进截污次支管网建设和河涌整治

  全市新建成1525公里截污次支管网。

  推进全市重污染河涌整治示范项目,完成39条重污染河涌基本消除黑臭。

  东引运河下游石鼓水闸至虎门水闸段河道清淤清障应急工程已完成。

  五、食品安全

  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推进食品安全设施建设

  全市新增107家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工作,实现全市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全覆盖。

  大力推进全市“明厨亮灶”建设工作,持证企事业单位食堂已建设“明厨亮灶”4815家,完成率达86%;持证中型餐馆已建设“明厨亮灶”3779家,完成率达86%;全部学校食堂、大型餐馆及其食品安全示范街“明厨亮灶”建设完成率达100%。

  全市33个镇街(园区)共建成25家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中心,基本实现食品小作坊集中管理。

  东城街道全面开展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建成示范农贸市场9个,推进38条社区商业街开展食品安全规范化、示范化创建,基本完成登记造册、持证亮证、信息公开等工作;全年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7.56%。

  六、教育发展

  增加学位供给,扶持民办学校发展,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全年全市共为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提供积分入学学位和优惠政策学位15.17万个(含民办学位补贴),比去年增长91.1%。

  全年对东莞市翰林实验学校等63所民办中小学共拨付710万元的扶持专项资金;对24737名符合各类津贴条件的教师发放从教津贴7678.71万元;对735所符合条件的集体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放奖补资金7600.25万元。

  宏图小学已投入使用,提供学位1600个。

  松山湖第一小学已投入使用,提供学位2200个。

  万江中心小学金丰分校已建成,提供学位2400个。

  东城八小分校已投入使用,提供学位1350个。

  七、养老服务

  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提高养老保障水平

  提高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从2018年1月1日起,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378元。

  《东莞市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案》已出台,并建立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制度;2018年12月底,累计发放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427万元,受惠4481人。

  出台《东莞市养老机构资助办法》,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在我市兴办养老机构,全年依法批准民办养老机构4家,新增养老床位512张。市老年大学新校区已建成并开始招生。

  八、就业创业

  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素质

  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全年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53万人,推动和帮扶1.98万名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全市登记128名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100%实现就业。

  推动松湖华科产业孵化园等孵化基地建设,全年促进创业13632人。

  开展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和“一镇一品”技能人才培训,全年开展资助性劳动力技能培训约191498人次

  九、市民安全

  提高市民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护技能

  推进“平安家庭”建设,全年累计开展平安家庭知识讲座1215场、“四自”精神讲座456场次、“平安家庭”实践工作坊870期、生命体验馆教学活动177期、儿童心理健康小组258期,跟进心理健康问题家庭个案342个;93.35%在校中小学生观看学习了“四防”安全知识短片。

  全年完成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52000多人次,帮助市民掌握心肺复苏、创伤急救和中毒等最基本的应急救护知识技能。

  全年通过微信、微博、天气短信、电视气象节目、报纸等多种方式开展气象灾害应急知识宣传;举办防灾减灾日、公众开放日等气象科普专场活动提高市民防灾减灾意识;市气象天文科普馆免费开放70余次,接待公众近20000人次。全面完成年度目标。

  全年完成安全生产“七进”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58场,通过“东莞安监”微信公众号发送推文500篇,开展线上活动共8场,出版《安全生产导刊》24期,发行96万份,深入群众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全年活动参与人数高达50万人次。全面完成年度目标。

  全面打造市、镇、村、社会单位四级消防安全宣传阵地,在南方日报“南方+”手机客户端开设“东莞消防”频道,设置地铁宣传专列,开展12期火灾隐患曝光行动,组建34个消防安全“讲师团”和170个“进村入企”培训组,联合邮政部门组织40家快递企业开展志愿宣传服务,在快递包裹上粘贴500万份消防安全提示标签进行派送;通过“打通生命通道”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十、文明创建

  深入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更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优质公共文体服务需要

  实施全民艺术普及行动计划,全年完成全民艺术普及活动1920场,其中精品演出337场,镇街自主演出完成335场,惠民培训(镇街教学点)1248场;举办公益文艺培训班183个,学员超过5500人。

  完成道滘、大岭山、东坑、樟木头、莞城、塘厦、石碣、南城等8个镇(街)市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并验收。

  东莞植物园内已建成名树名花园、岩石园、荔枝园等12个植物专类园,并对市民开放,通过科普牌、树牌和微信公众号向市民普及植物科学知识。

  全市新建70个足球场,升级改造40个篮球场,新建100套健身路径。

  全市新增50多个公共体育场馆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

  全年完成开展公益体育培训活动10000多人次。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