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政协委员方颂:打造大湾区全球贸易及跨境电商物流履约交付中心

2019-01-14 18:19 来源:南方网 周甫琦

  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正在建设成为全国跨境电商中心城市和发展高地。

  “当前,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及跨境电商物流履约交付中心的‘天时地利’都已具备”,14日,在广州市政府工作部门为市政协委员提供协商咨询服务活动上,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广州举全市之力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主阵地建设,全球枢纽型网络城市地位日益凸显,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不断提高,但需要解决多种货物进出口通关监管模式并存导致的一系列“人和”问题。

  对此,方颂建议,需要由海关、国检、税务等部门的全面配合及引导推动,成立专门试点工作组推进整体项目的进行。同时,可以划定部分区域进行实际性的操作测试,借鉴现有比较成熟的模式如一般贸易、跨境电商备货、直邮等进行无区隔物理区域存放进行互转,并试点设计电子数据及实物查测等监管模式。

  “广州可以全面借鉴香港等地经验深入实践,对于货物进行指定区域内的完全流动,进出清关采取仓单核销等数据管理模式”,他还建议,应逐步引入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并重点扶持推广,在区域内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庞大枢纽基础上将各国来源货物集中管理并快速交付亚洲各国各地,同时享受成本低、效率高、基础条件优异的独特优势。

  “打造全球性的跨境电商物流履约交付中心很有必要”,广州市商务委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与海关等部门加强沟通,共同研究此事,适应广州市的全球枢纽型网络城市定位发展。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周甫琦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