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公办小学学位有缺口?广州市教育局这么回应

2019-01-16 10:28 来源:南方网 李鹏程 余嘉敏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李鹏程 余嘉敏 摄影/符超军)1月15日上午,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后,市教育局在面对人大代表的咨询时透露,小学公办学位与民办学位比例为2:1。“广州市目前有均等的教育机会,但是不能保证均等的教育条件。”据人大代表田子军考察,目前全市的基础教育公办学位只能保证三分之二的入学需求,剩下三分之一需要民办教育来补充。

  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补贴民办教育。“但是这种补贴并非百分之百的购买。据我所知,按照广州市的标准,小学的生均补贴标准是一年1150元,初中为1950元,生均课本补贴为400元。远远未能覆盖教育费用。”田子军直言。

  广州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解释道,以小学生均补贴1150元/年为例,这个金额到2017年时基本稳定了。这是市层面的补助,此外还有区层面的补助,每个区的补贴标准不太一样。市里的补贴金额只是最低标准。

  在田子军看来,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能够为广州适龄学子提供入学机会,但是民办教育的成本还需要由家长承担相当大的部分。受到同等教育的学生,所支付的入学成本有差异。

  另外,当前广州市拥有大量非户籍人口。其子女就学也未能由公办教育覆盖。田子军说:“很多高端人才并不是广州户籍人口,但是他们都在为城市作奉献,我们确实要提供平等的机会给他们。”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认同。他们坦诚:“广州基础教育公办学校,能够保证覆盖到户籍人口,但让所有的户籍、非户籍适龄学生都有条件上公办学校,确实有难度。”

  市教育局的负责人表示,广州正在努力推进教育均衡,例如新改扩建学校、实施照明工程全覆盖等等。该负责人说:“我们正在一所一所地推进,考核各个学校的管理情况。教育首先要有规范,然后才能有优质的服务。今后广州市的教育资源合理化分配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