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再不去就要等一年!广州究竟有没有“雪”?来这里就知道

2019-01-17 17:29 来源:南方网 王越莹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王越莹 实习生/朱浩威 方凯珍)冬季没有雪的广州看什么?还是看雪!而且还带香味,意外不意外?

  每年到岁末年初,老广们都热衷去萝岗区的香雪公园,为的就是一睹南方难得的“雪”:4000多株梅树挺拔修长,灿如人魇的梅花高挂枝头,十里徘徊浑似香雪。

  但,更意外的是——

  当探针君1月16日坐着接驳车接近香雪公园时,不说闻不到香味,就连花簇也看不到多少,远远望去,只有光秃秃的枝桠。直到探针君走到梅树跟前,才看清楚枝桠上散落着零星的梅花。

  尽管如此,“网红”香雪公园仍然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打卡”。他们或以家庭为单位,或与好友结伴,在梅林中互相拍照,也有少数摄影“发烧友”对着孤零零的梅花拍特写。

游客们在与枝头零星的梅花合拍留念

几位老朋友一起在草坪上边吃东西边聊天

  “我从澳门专门过来的”,一位30多年没有来过广州的阿姨告诉探针君,“但是来了后才发现,梅花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多”,她感觉有点失望。

往年花海图景

  为什么十里梅海不再“飘雪”?

  原来,琼瑶阿姨的《梅花三弄》是真有出处,这“三弄”指的就是梅花的“花开三度”。据了解,梅花的花期很短,而每开一度都有不同的韵味。“一弄”开花仍然稀少,欲露还藏;“二弄”开花大片绽放,满树飘白;“三弄”开花稀落,有绿芽相伴,春来冬去。

  “上周也还是一片梅海”,在附近居住经常来公园散步的李叔说,“但很多花也确实差不多开败了,所以这周的花已经掉落不少,花期已经过去了。”

  “你看绿芽都冒出来,现在已经是赏梅的尾声了。”公园里的工作人员支招,“如果这个周末还不来赶末班车,就要再等一年了。”

  尽管梅花凋落一大半多少有点令人失落,但探针君也发现,游客们专挑“幸存”梅花枝头不厌其烦地合影留念,此外,很多人都是奔着“悠闲”的心情而来,赏“香雪”只是其中一个理由。“梅花虽然不多了,但能够和家人一起游玩也开心。”一位老奶奶说,“天伦之乐已经很好。”

香雪公园的梅花已经有绿芽相伴

在公园里有很多梅花拍客

画画爱好者站在梅树旁写生

  小知识

  为什么香雪梅花这么有名呢?

  这要从历史说起。据记载,当初萝岗人种梅是为了谋生。梅既可以鲜食,又可用于助膳,可以加工成各类梅制品,比如话梅、陈皮梅、梅子酱,并用于酿酒或医用。郭沫若曾经写过:岭南无雪何称雪,雪本无香也说香。十里梅花浑似雪,萝岗香雪映朝阳。1963年,“萝岗香雪”被评为羊城八景之一,广州人已经形成了到萝岗看雪的习俗。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萝岗“十里梅林”受气候变暖影响,连续几年虫害频发,导致青梅产量、品质和效益急剧下降。同一时间,萝岗橙的价格飙升,于是,当地的农民纷纷伐梅种橙。

  2005年,广州市决定重建萝岗香雪公园,并列入萝岗新城“十公里地带”的总体规划之中,以恢复“萝岗香雪”历史景观。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如今萝岗不仅重现“闻道梅花坼晓风”的盛景,更是“大夫风范尚流芳”,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给人们提供了别样的生活体验。

尽管梅花凋落多半,但依然别有韵味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