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19年春运明天启幕!广东旅客发送量将达1.88亿人次

2019-01-20 21:59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也就是明天正式开启,初步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广东全省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1.88亿人次,较去年基本持平。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31日至2月3日,单日客流高峰将达到580万人次。

  全国铁路今年在节前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每天4787对,其中有3352对是高铁动车组,节后每天安排旅客列车4860对,其中有3383对是高铁动车组。高铁动车组在开行的旅客列车中占比超过了七成。其中复兴号所占的比例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17辆超长编组复兴号首次服务春运。

  广州南站

  客流量激增 启动便民措施应对大客流

  记者 陈绍琪:我现在就在广州南站一楼的验票口,今天我们在这里发现南站的客流量比平时明显增多,我身后10多条验证口,每条都大排长龙,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南站从明天开始增设10个验证区域,共84个验证口,其中有52个自助验证口和32个人工验证口。

  除了增设验证口,广州南站从今天(1月20日)开始,启用扩建后的一层南侧广珠城际候车室,增加5800平方米候车面积,预计能多容纳3000名旅客候车。新候车室继续采用“先候再检”的方式,旅客从一楼经过实名验证、安检后可直接上站台乘车。

  蔡先生 澳门旅客:今天进来发现新的(候车室)搬进来了,空旷了很多,也没那么拥挤。

  而在外围交通方面,春运期间相关部门决定在广州韦海路、钟南大道等路段,设置社会车辆临时免费停放区,解决广大车主“停车难”问题。

  春运首日

  广深往汕头部分车次车票已经售完

  今年春运,前往汕头站的动车车票相当抢手,春运首日,广州、深圳往汕头站的部分车次车票已经售完。

  为了应对客流高峰,节前,汕头站安排开行动车组14对,节后汕头站安排开行动车组13.5对。

  汕头火车站党总支书记 王壮伟:整个春运期间,汕头——广州东3对、汕头——深圳北1对的动车将进行重联,也就是说,原来是8节车厢,将增加到16节车厢,运能可以翻一倍。

  12306试点“候补购票”

  一个候补订单可预订三张车票

  为了解决买票难问题,今年12306试点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目前可以候补购票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候补购票”功能只适用于部分车次,其他车次车票要想捡漏,需要记住几个时间节点。

  首先,按照火车票捡漏规律,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21日也就是明天,是捡漏购买大年三十车票的好机会。

  其次,开车前48小时到24小时,也是“捡漏”的好机会,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据统计,一般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

  广州

  春运免费赠票 助外来工温暖回家

  为了让辛苦工作一整年的外来务工人员顺利、平安地回家过年,19日,一场免费赠送回乡火车票的爱心公益活动在广州正式启动,向外来务工人员赠送车票或车票补贴。

  外来务工人员 方女士:今年就好了,今年拿到车票了,从广州到汕头,接小孩回湖北。

  正为买不到车票发愁的孕妇陈女士也免费拿到了回湖北的车票,可以安心与丈夫一起回家过年了。

  外来务工人员 陈女士:抢了两三天都抢不到,昨天晚上还愁着,因为他(丈夫)公司有(安排)票,我没有找到(车票)。

  赠票活动发起人 黄文任:(赠票)主要是针对在外打工,特别是在广州打工的外地的人以及在广州求学的学子,目前是资助一部分的现金,我们还有跟购票系统签订协议,可以优先抢到票。

  温馨提示

  部分年货不能带上飞机

  民航方面,预计春运期间广州白云机场将接送旅客829.3万人次。今天上午,记者在白云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见到,出行的旅客比平时有所增多,其中有不少旅客都是拉着大包小包,带着年货特产准备回家过年。

  旅客 陈先生:带了这个橘子,(还带其他的吗),其它的也没什么了 ,带不了。

  旅客 胡女士:(带了什么手信回去)带呀,这些都是佛山特产,盲公饼、杏仁饼,还有榴莲酥之类的。

  机场安检工作人员表示,像腌制的酱菜、肉酱、辣椒酱等酱货类食品,无论密封还是打开包装,都是不能随身带上飞机,只能托运,同时旅客还必须将其打包严实。

  广州白云机场安检护卫队安检员 曾凤:这些我们都必须要求旅客办理托运,不允许随身携带的,但年货里面都是一些干货是没有问题的,可以放心带上飞机,但如果携带的年货里面含有液体的话,建议旅客提前办理托运。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今年5月份起,南方航空、厦门航空、法国航空、印尼鹰航空等16家航空公司搬至T2航站楼,乘坐这些航空公司航班的旅客,都要到T2办理值机手续,其余航空公司则在T1办理。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即将拉开,而在旅客的背包和行囊中,装着的不仅是对家乡老小的思念,还有一颗按捺不住的归家之心。

  河南旅客:父母小孩都在家,(多长时间没见爸妈孩子了)一年吧,10个月左右吧。

  云南旅客:特别激动,(为什么)因为好长时间没见小孩,我母亲心情也不太好。

  云南旅客:前两天都想着要回去,感觉心情太紧张了,一听就感觉时间过得好慢啊,要回家的时候到了。

  旅客: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们回来了!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