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连续五年“十件民生实事”,透露出江门哪些新动向?

2019-01-24 15:55 来源:南方网 戴惠甜;张泳渝

  近日,江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以差额票决方式决定“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等项目,被列为江门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十件民生实事。

  近年来,江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笔者梳理江门2015年至2019年连续五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发现,底线民生保障、精准脱贫攻坚、就业创业、教育服务等方面的民生实事出现频率最高,每年均被列入十件民生实事,体现出江门对关键民生事业的坚守。

  同时,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也有新变化,折射出江门民生工作的新动向。其中,三农工作更受重视,预计更多资源将被投入乡村振兴战略;教育事业一如既往被关注,非义务教育领域或将迎来政府更大力度的投入;医疗资源不断向基层延伸,基层医疗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交通出行方面,今年更聚焦农村道路,全市路网完善正由城市向乡村扩展。

  关键词:三农

  农业保险首次被写入十件民生实事

  对比连续五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今年的建设“四好农村路”、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大力推进“厕所革命”项目均是五年之内首次提及,且都与农业、农村相关。

  其中,农业发展方面,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险种品种将在2018年的基础上增加至18个,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也将扩大。改善农村环境方面,江门将全面实现每个自然村按实际需求基本建成1个标准化公厕,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到98.5%。

  “不平衡不协调发展短板的问题,还有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江门市政协专职常委、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张翠华指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重点是要做好乡村产业的发展,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的综合治理。

  2018年,江门就全域推进1108个行政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任务,启动建设15个乡村振兴市级试点示范镇(街)和30个美丽宜居村,新建、改造农村公厕2424座。

  “实施乡村振兴,就要解决产业和投入以及公共资源的问题。”江门市人大代表、江门市房产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汉文认为,随着江门把与农业、农村相关的项目列入十件民生实事,江门乡村的产业发展将得到更多扶持,农村环境将加快改善,乡村振兴有望加速实现。

  关键词:教育

  更多目光投向学前教育等非义务教育领域

  近年来,江门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按照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要求,今年江门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170元,比2015年提高了70%。

  发展教育事业,依然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并一直被列为十件民生实事。除增加优质学位供给、落实高水平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任务、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外,今年,江门还着重提出要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应对学前教育入园高峰到来。

  2015年,江门提出划拨6.19亿元提高城乡免费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今年,江门更提出建立学前教育、公办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及逐步增长机制,提升基础教育服务水平。从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到优质教育、民办教育,再到基础教育,江门教育正加快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

  “政府下了很大决心发展教育事业。我还发现,以往政府更多关注的是义务教育,可今年政府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和高等教育。”江门市人大代表、陈经纶中学教师陈佩仪说。

  关键词:医疗

  医疗资源不断向基层辐射

  “多亏家庭医生,我今年90岁,腿脚走不动了。那天清晨我心脏病发作,外面刮着大风,下着暴雨,多亏容医生冒着大雨赶来……”黄奶奶拉着蓬江区杜阮镇卫生院家庭医生容倩胄的手激动地说。该家庭医生团队是荣获“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称号的乡镇卫生院团队。

  近年来,江门市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特别是近三年,江门不断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投入,2017—2019年江门财政预计总投入20.27亿元。其中,2017年、2018年江门两级财政共安排17.58亿元,达到3年总投入的86.73%。

  从 2017年起,江门每年都将“医疗”列入十件民生实事。在医疗民生实事的建设内容上,2017年,江门提出建设“健康江门”,2018年,提出推进“医联体”建设,2019年,提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医疗民生实事的排名也愈发靠前,从2017年的第六位、2018年的第五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二位。

  从硬件到体制再到软件,近三年来,江门正在逐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通过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善分级诊疗制度、配备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从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目前,江门全市已组建16个紧密型“医联体”试点,辐射周边乡镇,实现县(市、区)域半小时内享受到二级医院水平的医疗服务。同时,开展家庭医生工作室、健康驿站建设,规范服务流程,增加群众就诊的体验感。

  关键词:出行

  交通路网改善由城市向农村扩展

  “为拓宽村内主干道,将原来的单车道改为双车道。为进一步方便村民出行,我们计划铺上沥青。届时,我们村将是鹤山首个铺设沥青道路的行政村!”鹤山市三富村党支部书记陈永昌说道。

  近年来,江门市不断加大在交通方面的投入,解决市民“出行难”的问题。以三富村为例,目前已100%实现村道硬底化。近年,打造的“一河两岸”工程,为三富村更疏通了村内主干道的交通压力,减少村民出行拥堵,备受村民称赞。

  去年12月,江门1050个行政村全部开通客运班车,实现“村村通班车”目标。据统计,去年江门共投入3036.88万元建设资金,完成未通客车行政村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101.691公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67.445公里,推进5个农村“四合一”客运站示范点建设,提升农村通行环境,着力解决农村“出行难”问题。

  今年,江门将建设“四好农村路”列入十件民生实事,提出改造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农村公路四、五类桥梁8座,完成农村公路建设100公里,实现2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等目标。

  “出行”一直是江门市十件民生实事的高频关键词之一,近五年来,有关“交通出行”的民生实事项目共有4项。从构建公交一体化,加快江门东部互联互通,到新改建国、省道,持续改善市民出行,到今年聚焦农村道路出行,江门的交通道路网在逐步铺开,从城区扩展到农村,提升农村客运服务品质。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戴惠甜 张泳渝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