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拟建省级历史建筑制度 已公布历史建筑3200多个

2019-02-02 16:17 来源:南方网 冯善书 黄思华

  还有几天就过年了,位于汕头市安平路46号的中国进步电影先驱蔡楚生暨潮籍电影名人史迹馆,自今年1月16日开馆以来,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在汕头历史城区流连驻足,昔日的丝绸商行变成了今天的电影纪念圣地,一度破败的小公园片区,经过修缮维护逐步焕发活力,百年商埠的魅力有望重现。

  “我省通过专项资金支持节点性历史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弘扬传统文化,带动城乡发展又形成了一个成功案例。”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向笔者介绍,过去3年,省财政安排23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汕头市小公园片区活化保育、清远英德吴光亮故居修缮、茂名林云陔纪念馆修缮、汕头安平路46号修缮活化、中山杨子江故居等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梅州张瑾瑜故居修缮6项历史人物故居修缮等活化工程,计划将这些名人故居打造成历史文化展览展示、革命传统教育等基地,并通过南粤古驿道等线性元素串联,形成特色文化旅游线路,进一步发掘历史、全面讲述广东故事。

  活化历史建筑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开花结果 

  在蔡楚生暨潮籍电影名人史迹馆,笔者看到,整个史迹馆内的展览包括“致敬经典”“流金岁月”“薪火相传”3个主题,全面展示了蔡楚生、郑正秋等潮籍电影名人的人生历程、艺术成就以及一百年来汕头电影事业的沉浮兴衰和中国潮籍电影人物的艺术贡献,展览馆内设置了小型怀旧主题电影院,轮流播放潮籍电影人士主演、导演及投资的经典老影片,增强游客的体验互动。

  当地负责部门表示,修缮建设蔡楚生暨潮籍电影名人史迹馆,是汕头小公园开埠区保护与活化利用的一个重要节点工程,随着小公园的复建以及汕头大厦等一大批历史建筑修复工程的推进,汕头市将建设“博物馆群”,同步导入文化创意、潮汕艺术和旅游观光等产业,全面带动整个历史城区的复兴,恢复汕头“百载商埠”的繁华,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对全省历史建筑进行三维测绘和集中展示 

  我省现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8个,占全国6%,划定94个历史文化街区,占全国10.7%,而公布的历史建筑3200多个,占全国13.6%。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目前该厅已建设广东历史建筑运用展示平台,对全省历史建筑进行三维测绘和集中展示,后期将不断补充历史建筑,开发主题线路导览,认领人、守护人信息共享。

  位于广州市越华路116号的杨家祠保护修缮项目,是今年省财政重点支持的红色遗产保护项目之一,年初以来省共安排了专项资金915万元资金投入改造和活化利用。据了解,杨匏安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53名党员之一,是我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华南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第一人,与李大钊并称“南杨北李”。杨匏安居住过的杨家祠是广东早期党、团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共产党人在广州的重要红色据点,在党史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省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保护修缮利用好杨匏安等先辈从事革命活动的场所,是落实国家关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修缮利用杨家祠,展示杨匏安先生在大革命时期的革命统一战线作用、五四运动的先驱作用,对于弘扬红色文化、展示广州作为中国近代革命摇篮地位作用具有标志性意义。笔者在现场看到,杨家祠的维护修缮以及周边环境微改造正在积极推进,专题展示已经初步布展,有些单位正在现场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此外,根据日前省政府督查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现场调研的情况,梅州兴宁张瑾瑜烈士故居、清远英德吴光亮故居等保护修缮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以宣传展示张瑾瑜先烈事迹为专题的革命精神展览和宣传清末抗倭名将吴光亮生平事迹的主题历史展览正在积极筹划,预计年内向公众开放。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潮州、汕尾等保护利用好洪灵菲、丘东平等故居,争取打造形成“左联”特色历史文化主题线路。“未来我省还准备建立省级历史建筑制度,统一挂牌,推动给予财政专项补贴。”上述负责人表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冯善书 黄思华 通讯员 粤建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