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开春第一笔!70位书画名家挥毫送“福”,奏响广府庙会序曲

2019-02-16 14:49 来源:南方网 郭苏莹

  2月16日(农历正月十二)上午,“广州己亥元宵书画应众挥毫”活动在千年古刹广州光孝寺天王殿广场举行。现场70位书画家共同为市民写福送福、创作书画,同庆新中国70周年华诞。2019羊城首个闹春盛会——广府庙会即将开锣,这次书画挥毫活动便是启奏今年广府庙会的序曲。

  上午10时举行的挥毫活动开笔仪式上,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主席、广州越海书画院院长陈志雄,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中心副主席黎艺豪、苏宝源、黄志平,广州越海书画院副院长张华安、廖伟彪等16人,每人书写1字共同完成一幅迎庆新中国七十华诞,启奏广府庙会序曲的书法长卷。主协办方负责人和书写者共同展示该10多米长的书法长卷,宣告今年的广府庙会奏响序曲,并即将于2月19日在广州越秀古城开锣。

  市民曾女士之前在网络上看到活动信息,一大早便来排队“领福”,除却“福”字之外,她还请书法家写了“勤”字。曾女士说:“家里有小朋友,新的一年,希望勉励我们可以勤力进取,以勤奋努力开启新年新生活。”

  挥毫活动策划人陈志雄向光孝寺赠送广州市花红棉画作《春意渐浓》。来自印尼的东盟-中国书画家联合总会总主席阮渊椿,来自德国的欧洲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金岳祺,新加坡狮城书法篆刻会创会主席丘程光,秘鲁书法家协会会长何泳,坦桑尼亚书法家协会会长陈天寿,以及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海外书法研究所副所长叶欣等海内外华人书法名家,为活动创作寄来了福字和春联。

  活动共向市民写赠了数千余幅字体风格各异却含同样祈愿的“福”字书法。书画家们还应众要求,在书写“福”字的红菱形纸上添上“学业进步”“平安幸福”之类的吉祥语句。数十位优秀教师获赠了海内外名家亲笔签名盖印的春联、福字和书画作品。

  据悉,广州元宵书画应众挥毫活动兴起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李曲斋、朱庸斋、莫仲予、关晓峰、何为、黄安仁、周志毅、冯曼硕、李云等岭南前辈书画家每逢元宵均在广州文化公园应众挥毫,后因种种缘故中断。2010年,广州元宵书画应众挥毫活动由这些书画名辈的传承者们在当年先师的踪迹地广州文化公园重启,并注入向市一级以上优秀教师赠送名家书画作品和每年邀请不同国家和地区华人书法团队负责人向广州市民寄赠“福”字春联的两个新元素。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郭苏莹 摄影 刘力勤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