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历时4月余、40次易稿!揭秘1.6万字中山政府工作报告出炉过程

2019-02-21 17:43 来源:南方网 孙嘉琳 叶志文

  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启动,历经40多稿的修改,1.6万字的中山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在2月21日终于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全体市民见面了。

  关于今年报告的起草过程和报告要点,记者和起草组成员聊了聊。

  起草组“阵容”创历年之最

  今年的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启动早,而且切切实实凝聚了集体的智慧。据透露,此次报告起草组成员有30多人,来自中山市20多个部门,是历年来最强大的“阵容”。此外,起草组坚持按照边调研、边讨论、边听意见、边出思路、边修改完善的办法起草报告。报告在去年10月下旬形成提纲,12月初形成初稿,今年1月初和2月初先后两轮征求各镇区、各部门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意见,以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

  报告的内容包括了2018年工作回顾和2019年工作安排两大部分,从8个方面总结成绩,也从8个方面安排工作。其中,报告还对中山现存问题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坚持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坦诚地指出问题、讲透问题。因此可以在2019年工作部署的部分看到,主要工作措施均是立足中山实际发展需要,并且从更高的站位、更长远的视角进行部署。

  高起点布局参与大湾区建设

  “举全市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今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重中之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事关中山长远发展,作为大湾区腹地的重要节点城市,报告提出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高水平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城市,按照大湾区建设部署和中山长远发展需要,提出环湾布局向东发展、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部署,高起点布局中山市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事宜。

  以问题为导向,报告此次也对城市整体发展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的举措,如针对规划和土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规划管理体系、加强土地资源统筹等一系列针对性措施,着力优化调整规划和土地管理机制等。

  多年来,坚持把民生工作放在第一位向来是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的特色,与民生相关的内容依然是今年篇幅最多、分量最重的部分。对于教育、医疗、社保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民生和兜底民生,报告均提出了具体实在的目标任务,希望切实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孙嘉琳 叶志文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