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串联500多个美景 3500多公里的广州绿道哪里最靓?

2019-03-13 21:30 来源:南方网 刘怀宇

  穿越广袤的城市和乡村,连接自然山水、公园景区、历史景观以及乡村与社区,串起羊城处处美景,里程达3500公里的广州绿道已成为了广东省线路最长、覆盖面最广、服务人口最多的绿道网络。

  从2010年开始,广州的绿道规划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山、水、城、田、海”的自然格局展开,因地制宜,规划布局流溪河、增江、芙蓉嶂、天麓湖、滨海、莲花山等6条主干绿道,形成绿道骨干网络,以此全面铺开绿道网建设,绿道建设的蓝图在广州徐徐展开。

  3500公里的广州绿道,哪些地方最有特色?打造“绿道升级版”,广州有什么新计划呢?记者将为您一一揭秘。

  科技引领:

  空中绿道谱写绿色生活美景

  在被誉为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的黄埔区(开发区),有一条处处都是“黑科技”的主干道——开泰大道。笔者在开泰大道上见到,一座彩虹桥飞架空中,形成连廊绿道穿越大道,每当上下班高峰或者周末,空中连廊绿道上“骑士”穿梭,谱写了一幅幅广州人低碳上班的绿色生活美景。按照计划,未来开发区总共要建设7座空中连廊,把包括体育公园、尖峰岭公园等6个公园全部连接起来,建成全长10公里的空中绿道。

  开泰大道空中连廊绿道仅仅是这里绿道建设的一个侧影。在科技引领驿站建设运营新理念指引下,2018年,广州黄埔区(开发区)还对绿道驿站进行升级,建成广东省首批智慧型多功能绿道驿站。2.0版的绿道驿站集零售、共享单车、指示系统、运动站、直饮水、风雨亭、阅读角、急救站、科普园、志愿义工站,以及活动墙等功能于一体,融合了国际化、科技化和人性化的城市家居要求,成为城市家居的新颜值担当。

  形式创新:

  首条滨江缓跑径体验在大自然中奔跑

  “在浓密的树阴下,在鸟语花香中,遥望广州塔,珠江水潺潺流过,体验在大自然奔跑的感觉。”2017年,广州首条滨江缓跑径建成开放。该缓跑径位于天河CBD区,主环由沿江的主跑道和外侧的绿道组成,整个跑道位于浓密的树阴下,跑动起来脚感舒适,环境优美,视野开阔,成为跑步爱好者的新宠和运动打卡的焦点。“跑起来地面有韧性、有硬度,很专业,跑起来脚步很舒服!”一位跑友专程来到缓跑径一试身手后,对这个创新的绿道形式赞不绝口。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人士表示,“缓跑径是广东绿道功能的进一步拓展,我们期望第一条广州缓跑径的建成,能够为市民提供舒适的户外活动空间,倡导健康、低碳、绿色的生活。”

  该人士介绍,近年来广州通过创新绿道形式,赋予绿道新的内涵。除了首条滨江缓跑径,2018年天河公园拆围透绿,天河区精心打造了1条1430米的健康缓跑径。其建设具有“选材绿色环保、施工工艺高、景观效果好、运动体验佳”的特点。未来各区将因地制宜,在全市范围加大缓跑径建设比例,再添优质绿道。

  城乡一体:

  体验乡村绿道成都市休闲新时尚

  与亲朋好友一起,沿着窄窄的增城绿道,悠然骑行。绿道两旁是茂密的荔枝林和连片的青草地,延伸到更远处还有村庄、河流及各种美景。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吸引越来越多的都市人踏访于此。每逢节假日,被誉为“最美绿道”,遍布河岸、林间、田野的增城绿道成为了市民骑行游乐的好去处。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人士介绍,增城绿道在广东省规划建设最早,以“幸福市民、快乐游客、致富农民”为宗旨,以尊重自然、因地制宜为原则、结合路边、山边、水边的“三边”环境整治,进行保护原生态、原产权、原居民、原民俗的“四原保护”,实现家园、校园、工业园、果园、田园“五园”变公园,以“藤”结“瓜”、造“瓜”连“藤”,将绿道与沿线的村庄、景区、景点串联起来,形成市民休闲健身之道、游客观光消费之道、农民增收致富之道,着力完善绿道功能的同时,改善农村环境、展现城乡特色、促进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生态基础。

  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增城区绿道网建成后,每月约有3万名游客前往周边农家乐消费,绿道沿线的集体经济比非沿线村增长快53.6%。

  “服务宜居城乡,促进经济发展。”该人士表示,绿道作为城市绿色基础设施,从一种全新的角度促进了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改善了城市生态和城市景观,推动了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传播,带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按照稳步升级原则,广州的绿道里程将达到3600公里,生态优先,配套设施将进一步完善;打造精品路线,绿道内涵将进一步丰富;统筹联动,管理水平将进一步提高;社会参与,绿道推广体验活动将更加广泛深入,广州绿道将持续引领广州市民低碳出行生活方式。

海珠湖公园绿道与广州塔隔空相望,环公园一圈约2.6公里。一望无际的绿地加上清澈的湖水令人心旷神怡。(肖雄 摄)

  数字看广州绿道建设

  3500多公里

  广州绿道里程长,3500多公里绿道串联起500多个景观、景点;

  7000多平方公里

  广州绿道分布广,覆盖全市面积7000多平方公里,贯穿城乡,绿道类型多样,引领市民健康休闲,低碳出行;

  1000万

  广州绿道功能强,服务人口超过1000万,实实在在发挥绿道在保护生态、改善环境、促进经济、服务民生等方面的作用;

  90%

  广州绿道评价好,自绿道建成运营以来,迎接八方游客,广受好评。民调显示,90%以上的市民认为绿道促进了城市环境改善和城市品位的提升。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怀宇 通讯员 王玮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