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校园招聘进行时!资深HR支招职场新人

2019-03-15 16:22 来源:南方网 李欣 刘力勤

  3月15日,2019年广州市高校毕业生春季首场大型供需见面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华山运动场举行。据了解,本次举行的供需见面会是2019年上半年广州市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校园招聘会,共吸引了超过600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约1.7万个就业岗位,预计有2万名高校毕业生进场求职。

  总体薪酬水平与去年持平岗位需求涵盖各层次学历

  记者从现场注意到,在参与本次大型供需见面会的600多家用人企业中,不乏诸如广药集团、中国人寿、汇丰银行等涉及医药、保险、建筑、餐饮、IT多个领域的知名企事业单位。

  “这次企业带来了技术前端、开发人员等岗位,希望能够招收到高校优秀人才作为骨干力量加以培养。”作为招聘企业之一,弗睿网络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武川表示,他们更加看重应聘人的外语能力,“由于我们从事跨境电商,在欧美市场都有业务,因此除了对英语有较高要求外,法语德语等小语种也有需求。”

  据官方统计数据,此次参会企业以广州地区企业为主,共有534家,占比90.20%。参会企业中,国有企业单位占31.08%,中外合资(外商独资)企业占10.3%,政府(科研)机构、事业单位占1.35%。其中,民营企业依然是吸收高校毕业生的重要力量,占用人单位总数的57.27%。

  从招聘岗位的薪酬水平来看,大专、本科和研究生的平均薪酬分别为:4750元、5350元和9350元,总体薪酬水平与去年持平。平均月薪最高的行业是卫生、社会保障和福利业,达6260元。其次是软件业以及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平均月薪分别为6200元和5850元。

  在岗位需求方面,本次招聘会上用人企业共提供约1.7万个岗位,岗位需求以本科学历为主,本科学历人员招聘需求占总需求的比例为90.23%。对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的需求占总需求的5.02%,对大专学历需求占总需求的4.75%。其中,文科类占46.1%,理工类占51.2%,其他类别占2.7%。

  建立“阳光就业”招聘信息系统打通毕业生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

  当天招聘会上尽管突遭降雨,现场仍然吸引了大量应届高校毕业生咨询岗位、投递简历。“我在大学是读工商管理专业,找工作上会更加关注那些成长型企业。”毕业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郑同学坦言,自己并不太看重刚入职的岗位薪水,“因为刚刚进入职场,经验非常少,需要通过工作积累经验不断学习。”他在现场向几家企业咨询了岗位情况并投递了简历,表示情况还不错。

  事实上,为了帮助更多像郑同学这样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找到理想工作,抑或是帮助有创业意向的高校毕业生对接创业资源,从2014年2月起,南方人才市场便已经建立起了“阳光就业”招聘信息系统,建立起招聘人才信息数据库。截至2019年2月底,已有近1.7万家用人单位在招聘信息系统注册,发布职位招聘信息约30万条。招聘会现场也开设“扫码签到”功能,将应聘学生信息与企业需求进行匹配,协调供求双方的需求。

  此外,自2017年起,南方人才市场便已分别在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试点落成“高校就业创业服务e站”。通过开设服务站专用信息平台端口,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有效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在就业创业培训方面,今年南方人才市场将继续与市内各类高校合作,开展多种主题共约60场的“阳光就业”系列校园专场讲座;组织开展2019年第八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与各大高校以及各行业的资深导师共同挖掘更多有潜质的高校青年初创项目,促进项目落地广州,实现项目成果转化。

  初入职场,导师支招:

  职场新人要懂得舍得,离开校园要继续学习

  针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如何从容求职乃至进入职场,记者现场采访了招聘会上特别设置的就业导师。

  “高校应届毕业生初入职场,在求职的时候首先要明确定位,包括企业岗位需求定位和自身发展需求定位,二者缺一不可。”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助理兼培训中心、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黄丽双表示,企业往往在招聘的时候,既设置有骨干岗位也有储备岗位,不同的岗位定位需要应聘人提前了解,摆正心态。

  “不过,任何岗位都需要锻炼期,在这期间作为高校应届毕业生,可替代性非常高。”黄丽双表示,激烈的岗位竞争要求缺乏经验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在进入岗位后,必须延续旺盛的学习动力,通过积累职场经验才能增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因此与其刚进入职场便要求高薪资,不如更看重企业是否给予充分的发展平台和实践空间。”

  对于职场新人该如何转换身份,更好地适应职场新环境时,黄丽双总结了五个关键点:

  一是“舍得”。即所谓能吃苦、勤奋好学;

  二是“融入”。即适应企业规章制度,主动融入企业文化;

  三是“展示”。即主动展示自己的优势,尤其一些特长;

  四是“尊重”。即不仅要尊重上级领导,也要尊重导师与身边同事;

  五是“悟性”。即所谓察言观色,在职场中锻炼观察力和思考力。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欣 刘力勤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