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茂名化州市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 切实为基层减负

2019-03-15 18:35 来源:南方网 李文才

  一直以来,广东茂名化州市聚焦基层一线压力大、负荷重等突出问题,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关键症结,系统施策、精准发力,多举并措,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把干部从一些无谓实务中解脱出来,有效激发基层内动力、增添干部新活力、催生工作高效率、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保障,增添基层保障的“压舱石”。完善激励“制度层”。实施一线考察干部办法,建立《茂名化州市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机制,从制度层面保障鼓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让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脱颖而出。2018年,从基层一线提拔重用干部13人,其中镇级党委书记2名,镇长2名。增强工作“保障层”。加大对基层的倾斜力度,完善对基层一线和艰苦偏远地区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出台《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实施方案》,根据各乡镇以及设在城区之外的街道与城区的距离、艰苦程度等因素确定4个档次的乡镇工作补贴发放标准,从500-900元/月不等,进一步鼓励和吸引优秀人员在流向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减”项目,释放督查考核的“高压泵”。统筹规范督查检查,减少优化考核方式方法,注重整合考核项目,合并同类事项,减少考核内容,大力清理和规范各种检查、评比、达标验收等活动,防止重复督查、多头督查,提高督查考核的精准度。近年来,推行每年联合考核的新举措,将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安全生产、依法行政等12项工作进行联合考核,并明确要求到基层单位的考核检查时间原则上不能超过1/4天,通过科学整合、集中统一的考核方式,解决职能单位对基层多头督查考核所导致人力、物力、精力浪费的问题,实现有效“瘦身”,真正为基层“减负降压”。

  “乘”合力,打造提效增速“推进器”。增强基层“牵引力”。积极探索创新大抓基层党建举措,全面建设367个“一村(社区)一党建工作指导站”,选派1440名党建指导员,有效整合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的工作合力,提升基层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战斗力”。充实补强基层干部队伍,从机关单位中选派2名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到乡镇挂任党委副书记;选拔12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下乡扶贫挂职;选派52名干部到省定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全脱产驻村任“第一书记”;选派164名干部到贫困户所在非贫困村挂“第一书记”;在茂名地区率先公开选拔418名年龄40周岁以下、学历大专以上的村级党组织委员人选;全面推行“候任村(社区)干部”制度,选拔配备581名候任干部。增强作风“精神力”。深入开展“问责不作为、鼓励敢作为”专项行动,创新开展“万人评机关”“千人评干部”等作风评议活动,共发动近5.4万名干部群众对全市103个单位和280名审批执法类干部进行评议,注重结果运用,有效实现作风的“靶向治疗”,提升全体干部精气神。

  “除”歪风,消除形式主义的“中梗阻”。活用“互联网+”。提倡精文减会,切实增强文件和会议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力改进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政务信息管理平台等新型媒介平台的优势,让数据多“跑腿”,干部少“跑路”,同时积极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工作会议,节省基层干部在会议往返程中所花费的时间、精力,使基层干部将更多的力气花在提高效率、增强成效上。陪同“规范化”。提倡轻车简从,改进调研作风,建立健全公务接待陪同机制,精简规范陪同人员、陪同规模、接待标准等各个环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给基层“添忙”“添乱”。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李文才 通讯员 陈洁 陈高强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