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松山湖这场人才济济的招聘会,透露出这些人才趋势

2019-03-17 14:35 来源:南方网 黄少宏

  “今天的活动效果超乎预期,不到一个早上的功夫,我们已经把下周一二的面试时间排满了!”  广东优力普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刘辉平说。

  眼下正值金三银四人才招聘季,各大企业纷纷争抢人才。3月16日,在东莞松山湖光大We谷产业园召开的闯荡江“湖”2019松山湖科技创新人才招募会上,超过百家企业为求职者提供了超800个岗位,有超过2000名求职者到场应聘。南方+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这场招聘会在为招聘各方提供精准对接的同时,也透露出人才供需的新趋势。  

  高技能人才不会自己出来  

  参加本次招聘会的企业,涉及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硬件、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共享等多个新兴行业,包括广东光大集团、光民创新投、中镓半导体、中图半导体、正业科技、软通动力、易宝软件、华微软件、易事特、瓦力科技、宏川、尚睿、光大证券、长江证券、兴业银行、爱车小屋、德丰电创、优力普等100多家企业,招聘岗位主要涉及七大类:软件工程师类、硬件及电子技术类,设计、编辑类,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类,金融服务类,销售、售后服务类,辅导、培训类,提供的岗位月薪基本在5000至20000元区间。  

  “今天过来应聘的,除了来自东莞各镇街、还有从惠州、深圳跑过来,人气比较旺,人才素质整体也比较高,人才层次比我们以前高出来一两个档次。”刘辉平表示,今年,企业对于软硬件工程师等技能人才的需求比较大,提供的月薪在15000至20000元左右,在行业内算比较有竞争力的,但此前也参加过几场招聘会,招聘并不是十分顺利,来应聘的人员素质往往难以符合企业的需求。  

  都是招聘会,为何效果千差万别?在刘辉平看来,平台的组织非常重要,高技能人才是不会自己出来的,需要招聘平台去定向组织、去邀请,平台应该扮演半个猎头的角色。  

  松山湖的城市吸引力,则是影响企业招聘成效的另一关键。刘辉平表示,这几年,松山湖作为区域创新高地的城市名片,通过深入宣传及普及,越来越受到各地人才的认可,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发布后,人们对来松山湖发展有了更多的信心和期待,这场招聘会作为松山湖年后首场大型招聘会,受到了更多人才的关注。  

  95后关注是否离家近  

  数据显示,本场招聘会活动电子签到2035人;求职学历分布上,大专占比34.06%,本科占比50.57%、硕士占比2.51%。  

  年龄分布上,25岁以下28.84%,25-35岁58.73%,35岁以上12.02%;最受青睐企业包括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宏川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东莞市中稼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光民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东莞市光大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我们要招聘的应届管培生也来了不少,整体效果非常不错。"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常务副总监费栋华表示,随着95后、00后陆续进入职场,他们对工作的预期,除了薪资水平,也更加关注岗位的发展前景,同时也有了更多个性化的需求,比如企业文化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工作地点是否离家近,对于这些情况,企业也在不断优化所能提供的平台,比如更加注重企业文化建设,让企业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化、创新化、年轻化,以满足新一代人才需求。  

  园区服务“走出去”+“引进来”  

  作为招聘会的组织方,光大We谷运营部总监郑明辉表示,光大We谷作为一个重运营服务的创新型产业园,一直非常重视园区企业的人才服务工作,在前期调研中,人才需求也成为众多企业的共同需求。  

  为此,园区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多种形式助推企业招兵买马。  

  在“走出去”方面,光大We谷一直与各大人力部门、高校院所合作紧密,通过组织园区企业参加校园宣讲会、校园招聘会、大学生实践、职业规划等交流活动,促进高校和企业对于人才的挖掘、培育。  

  在“引进来”方面,光大We谷自掏腰包为企业搭建了网络招聘共享渠道,如在智联招聘上开设“光大We谷”企业招聘专栏,在各媒体平台推介等,帮助企业释放招聘信息。同时不定期开展人才政策宣讲、HR专题培训、社会民生咨询等活动,以此激发企业的引才热情,助力企业将人才引进来。而  

  本次园区专场招聘会,则是光大We谷积极开展人才服务的又一重磅举措,一方面组织园区企业积极参与,另一方面邀请社会人才前来园区交流,致力搭建一个高效高质的社会、人才互动平台,让社会人才亲临园区深入了解企业,让企业在园区门口即可招募优秀人才。  

  链接

  松山湖已经成为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地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之一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纲要提出,推进“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探索有利于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区域融通的政策举措,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和国际化创新平台。作为广深科技走廊的重要一核,环境与位置俱佳的松山湖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松山湖,不仅是东莞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是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新城,是集聚创新资源的科技新城,是一个风景如画的生态新城,还是一个青年人生活与梦想双丰收的活力新城。  

  随着华为终端、华勤通讯、软通动力、蓝思科技等一大批研发型、总部型项目相继进驻,这里已经聚集25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9家新型研发机构,40家孵化器,其中8家国家级孵化器,26个省级创新科研团队。吸引了8万多名各类创新型人才,带着自己的热血,踏梦而来,在松山湖这篇土地上挥洒青春,勇敢追梦,作为创新驱动的强大心脏。  

  为推动建设松山湖省人才发展改革试验区,松山湖整合园区内3万多平方米的优质平台资源,建设人才大厦、打造松山湖创新人才高地。  

  松山湖人才大厦位于光大We谷三期内,松山湖人才大厦依托松山湖现有成熟产业载体-光大We谷,整合园区人才项目引进平台,旨在提升松山湖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需求的对接和承载能力,聚集各类优质人才项目和创新人才服务项目,将打造成为行业高尖人才聚集区、吸贤纳才主阵地。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少宏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