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东莞见习教师“规培”本月启动 今年培训将有这些调整!

2019-03-17 18:19 来源:南方网 毛敏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毛敏)新人教师的你希望快速成长?日前,记者了解到2019年东莞市中小学(幼儿园)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实施方案已出台,本月将正式启动。

  据介绍,今年东莞公办中小学学校新招聘毕业生,共计约493人(未含幼儿园),市财政将拨款约650万元支持该项目开展。与去年相比,今年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计划总体不变,在个别内容上有细微调整,培训时间也相对更长。

  增加十大基本功选修课程

  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是东莞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的一项专门针对公办学校新教师的培训计划。培训于2018年首次实施,通过专题讲座、模拟课堂、小组教研、基地跟岗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见习教师职前教育,帮助新教师应对职业技能实践培训之不足,使其尽快适应岗位需求、进入规范的职业发展轨道。

  2018年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改革项目从3月开始到次年1月结束,通过为期近一年的培训,参训的406名新教师全部合格,100%结业,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学员满意度达92%,达成预期目标。

  与去年相比,2019年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改革项目计划总体不变,在个别内容上有细微调整。原定四个学习阶段今年将增设为五个阶段,培训时间将延长至次年6月。基于2018年实施经验及调研所得,原四大模块课程内容不变,仍然围绕师德与职业操守、课堂教学能力、班主任德育能力、辅助教学技能四个方面提升进行培训。

  同时,今年还将加大新教师个人综合素养的培养力度,完善远程课程专题,增加十大基本功选修课程,包括游泳、三笔一画、多媒体应用、语言能力提升、音乐课程、美术课程、体育课程、急救与安全、公文写作、心理辅导技巧与方法。

  将增选第二批基地学校和带教导师

  为确保培训质量,切实提升见习教师能力水平提高,2018年见习教师“规培”期间,东莞共聘请授课专家308人,根据带教导师遴选条件,审查、认定了学科带教导师123人和班主任带教导师251人,东莞中学等34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成为东莞首批基地学校。

  “这些授课专家、团队整体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以实践层面为主对新教师进行专业指导,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缓解工学矛盾,今年还将计划在新招聘教师数量较多的镇街遴选20多所优质学校作为第二批基地学校,同时遴选更多的优秀教师作为带教导师。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