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超200名萌娃登上西樵山,行开笔礼,敲状元鼓!

2019-03-17 19:27 来源:南方网 卢浩能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卢浩能 通讯员/程楚茵 王海伦)3月17日,南海西樵“文翰樵山,崇德立志”西樵山第十九届开笔礼正式举办。200多名学龄前儿童登上西樵山,在三湖书院完成了人生第一个重要仪式,步入知书知礼的阶段。

萌娃开笔。卢浩能 摄

  早上九时许,西樵山白云洞景区早已聚集了大批家长与幼童进行开笔礼。只见学童们在白云洞首先正衣冠,走进字祖庙礼拜汉字创造者仓颉,再拾级而上来到三湖书院参拜孔子。

  拜过先贤,一众萌娃来到中山大学岭南文化研究院进行开笔。“先画一横,再画一横,然后一撇,再一捺,这个就是‘天’字。”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众萌娃以稚嫩小手拿起毛笔,在本子上描摹出一个个“天”字,是为“开笔”。尔后,老师拿出朱砂笔在学童额头轻轻一点,是为点朱砂“开智”。最后,学童们念过《三字经》,敲过状元鼓,一整套仪式正式完成。

  “有的地方开笔礼写‘人’字,西樵这边则会写‘天’字,‘天’字笔画会丰富一些。”开笔礼主讲老师之一、西樵老年诗书画影协会副会长潘道礼表示,看着今天的小小学童,自己也回忆起小时候的开笔礼:家长带着小朋友,剪好头发,穿上新衣服新鞋子,将《三字经》用红布包好放在怀里,到书塾先生面前行开笔礼。

  开笔礼在古时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通过隆重的仪式,小朋友在人生的开始阶段有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认识到读书是如此郑重的事情,也因此对文化、对知识更为尊重。”潘道礼说。

敲过状元鼓,踏上求学路。 卢浩能 摄

  “孩子们在文化底蕴深厚的白云洞参加传统开笔礼活动非常有意义。”西樵中心幼儿园园长吴凯静表示,希望西樵山开笔礼成为孩子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做一个新时代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人。

  “今天很高兴能陪伴孩子一起参加开笔礼。”来自禅城的方女士表示,开笔礼对于自己和孩子都是新颖的仪式,也是难得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虽然孩子不一定懂得开笔礼的含义,但相信对今日的场景会铭记于心。

  今日开笔礼的景象,表明这项仪式正与时俱进地传承着。据了解,西樵山从2001年开始举办开笔礼,至今已是第19届。这项仪式也越来越深入人心,今年3月,西樵山开笔礼就收到了超过2000名学童报名参与,开笔日程预约排期至6月。除了西樵本地幼儿园报名外,还有禅城、珠海、广州等地的家长携孩子前来报名参加。

  西樵立足当地的自然人文资源,正在探索开发特色研学旅游项目。此次依托开笔礼举行的研学游,就结合了西樵山的理学文化、书院文化。此外,西樵还推出了“黄飞鸿功夫文化体验之旅”、中学生宣誓游、地质研学之旅等项目。

  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开笔礼等文化活动,西樵山将“文化+旅游+研学”深度融合发展,致力打造独特的游学旅游精品,也让“文翰樵山”延绵数百年的文脉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