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仙女降临?“花朝节”汉服快闪亮相珠海

2019-03-18 09:22 来源:南方网 王韶江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在周末踏入海滨公园的游客可能误以为穿越到了古代。亭台楼榭,一群身着汉服的年轻人且歌且舞,衣袂飘飘间挥洒着古风余韵……

  3月17日,一百多名汉服爱好者在珠海市海滨公园举办“花朝节”游园活动,祭花神、歌舞表演及民俗游戏等活动,在展示汉服的华美之余,传播传统文化。

  视频中的青裙粉衣的舞者名叫关关,取自《诗经》“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是珠海某大学的大三学生。

  对关关来说,精致的汉服并不简单是装饰,而是生活的一部分。从高中就喜欢汉服的她,在踏入大学第二天就穿上了心仪的汉服。此后,上课、逛街都会穿心爱的汉服。但在下雨天会换上便服,“弄脏了很心疼!”

  如今在她的感染下,很多同学也加入了汉服爱好者的行列,一起学习汉服知识,传播传统文化。

墨璃

  墨璃在大学时担任过汉服社团的社长,毕业后在一家公司做会计。

  作为活动的组织者之一,考虑到行动方便,她今天穿了一身较为简便的大红色圆领窄袖唐装,简约中透露着几分干练。

  “花朝节又叫花神节,这个节日最早能追溯到春秋时期。人们在这一天踏青出游,祈福花神保佑花木茂盛。”关关介绍说,除了花朝节,还会在端午节、冬至等传统节日举办汉服活动,以此来唤醒人们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

  谈及近年来活动的变化,关关有些兴奋,“早期人们只能在网络视频里看到汉服,随着汉服普及,现在很多人会在传统节日穿汉服,外界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吴书凡是今天活动中不多的男性之一。为了更好搭配汉服,他从去年开始蓄发,希望有一天能束扎发髻。

  刚满20岁的他,今天特意挑选了一套有着暗纹的黑色汉服。宽大的披风里是上衣下裳,脚下一双黑色布鞋,显得儒雅稳重。

  “这是最典型的汉服,交领、对襟,后面是有一条中缝。”除了汉服制式,吴书凡向记者讲解了其中蕴含的文化含义,“汉服的特点是交领右衽、平裁宽松,寓意宽厚和包容;中缝,则是提醒人们要中正平和。”

缘缘

  缘缘就职于某航空公司,一套青白渐变的唐制齐胸襦裙,配上高挑的身材,典雅中透露着飘逸。为了今天的活动,她还带来了自制的圆扇。

  “汉服有种动人心魄的美。在快节奏的今天,汉服能让生活更闲逸、更从容。”谈话间,缘缘打开相册,里面是她珍藏的汉服。从唐制到明制,从雍容华贵到端庄典雅,款式多样的汉服让人眼花缭乱。

  在汉服之外,她还喜欢弹琴,从小弹古筝的她最近在学古琴,“古琴的表达更加含蓄。”

  “桃花薰日红浓淡,柳叶迷烟翠浅深。”

  近年来随着汉服文化逐渐盛行,这一传统服饰又重新走入了人们视野。花朝节游园活动中,还有很多让人惊艳的汉服,一起来看看吧!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韶江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