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南拓”,生鲜新零售紧随扩张布局番禺

2019-03-18 13:29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在广州老城区布局后,新零售超市盒马鲜生开始进入市郊。3月17日,盒马鲜生在广州的第8家门店进驻番禺大石镇,而其位于番禺南村的另外一家门店,也在筹备中。

  广州盒马鲜生总经理尚大春表示,到今年4月,该公司进入广州刚好一年。此前该公司承诺过,在一年内将在广州开店10家,现目标基本达到。在新的一年,该公司还将按每年10家店的节奏,在广州扩张。

  记者发现,目前包括京东旗下的生鲜食品超市7fresh、苏宁旗下的精品生鲜超市“苏鲜生”、永辉的超级物种,生鲜新零售四大巨头均已聚集广州,并争相扩张门店,竞争日趋激烈。

  盒马线上销售占比达六成,用大数据优化商品供应

  与传统零售店不同,现时的生鲜新零售集生鲜、餐饮、超市于一体,提供线上下单线下3公里范围内的配送服务,店仓一体。门店面积普遍较大,经营面积均超过2000平方米,盒马鲜生在番禺新开的大石店总面积为4200平方米。

  作为新零售代表的盒马鲜生,主要销售生鲜食品,其因背靠阿里,具备互联网基因,在门店运营方面就率先启用了很多互联网新玩法。

  记者在现场看到,全场WIFI覆盖,消费者在店内选购商品后,可自行在自助终端机上扫码支付;室内空中悬挂的拣货链,经常看到一袋袋装好货品的袋子在滑动。据工作人员介绍,周边3公里附近的消费者,在网上APP下单后,店里拣货员马上根据订单,在10分钟内拣好货,快递小哥再花20分钟将商品送到消费者家。

  据广州盒马鲜生市场运营部资深经理罗芸介绍,今年1-2月,盒马线上销售占比已超50%,到3月份,广州用户数达百万级,月用户以10万量级增长。“经大数据画像,盒马的消费人群60%集中在20-50岁,尤其年轻人、年轻家庭比较多,故在商品结构上,我们会根据他们的消费需求、习惯进行调配,同时也会通过大数据分析,为该店所在区域附近的消费人群进行采购和配货。”

  据透露,为了适合本地消费者对蔬菜水果等食材新鲜的需求,去年底广州盒马与广东56家名特优新产业基地合作,接下来,该公司还将进一步将合作基地扩大到100家。

  看中广州“南拓”商机,抢先部署番禺

  记者发现,近期盒马在番禺区接连开出二家店,背后别有深意。

  “农历新年后,盒马在广州番禺区接连布局两店绝非偶然。”对此,盒马广州区域总经理尚大春也坦诚说,大石镇位于番禺北片中心地段,东西向与番禺大道及广州南站相接,为连接广州城区及番禺中心区的关键枢纽。而正在筹备中的南村店所在地,覆盖华南板块中央生活区的大部分区域,周边汇聚近20个正在发展的超级楼盘。

  业内认为,广州“南拓”城市功能,番禺未来将成为新的发展中心。而新零售企业们提前布局该区域,正是看中这一未来潜力。

  据统计,广州2018年末的常住人口同比2017年增加超40万人,在市中心的旧改推进的同时,越来越多人向外围迁移。根据《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新规划扩充了主城范围,将番禺北片正式纳入广州主城区,而逐步完善城市功能是该区域重要的发展方向。

  广东亚太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陈海权表示,番禺大石镇是长期被忽略的“战略要地”,新零售门店进驻后,不仅可补足该区域缺少的优质商超,使年轻居民获得更多新零售体验,而且未来一旦该区域旧村改造后,越早布局者越能打动用户。

  目前,广州市场已聚集四大生鲜新零售,京东旗下的生鲜食品超市7fresh、苏宁旗下的精品生鲜超市“苏鲜生”、永辉旗下的超级物种,生鲜新零售四大巨头均已在广州市场汇合,争相扩张门店。

  据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四大巨头在广州市场布局的总店数超过10家,其中超级物种有2家,7fresh 1家,苏鲜生1家,盒马8家。显然,今年,生鲜新零售超市们还将在广州市场掀起新一轮开店竞赛。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欧志葵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