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进展!佛山地铁2号线起始段南湖区间双线贯通

2019-03-18 23:29 来源:南方网 高绮桦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高绮桦 通讯员/吕康 熊闯)3月18日,直径6.98米的大直径泥水盾构机刀盘缓缓从南庄站盾构接收井“破壁而出”,这是该标段继今年3月实现出入场双线贯通后的又一进展。这标志着佛山地铁2号线的起始段实现洞通,为下一步铺轨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佛山地铁2号线起始段实现洞通。

  南湖区间左线线隧道全长约2.29公里,于2017年5月30日始发,2018年11月22日贯通,右线隧道全长约2.27公里,于2017年6月19日始发,在今日顺利贯通。

  据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施工中,由于南湖区间粉细砂地层分布广泛,地层软弱且极易液化流动,这种地层条件下盾构施工对土仓压力和盾构姿态控制要求极高,施工难度大,容易出现沉降超限、姿态偏差、盾尾渗漏、掌子面失稳等一系列安全隐患。

  面对挑战,项目部加大沉降监测频次,安排专人24小时监测盾构姿态和地面沉降变化,适时分析,调整掘进参数。在下穿110千伏高压铁塔、充美村居民楼时,采用房屋围蔽,人员疏散等科学管控措施,顺利高效地穿越了该重大风险区。掘进期间,项目部在复杂地层左右线均成功更换两道盾尾刷;先后克服地层渗水,盾构姿态控制、高压燃气管道及供水管密集影响等难题。在台风来临期间,项目部科学组织,攻坚克难、确保了灾后迅速恢复施工生产,为南湖区间顺利贯通创造了有利条件。

  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与广佛线形成“十字”网络,从而缓解佛山市东西城区的交通压力。同时,从佛山火车站到广州南站高铁站的通行时间将从90分钟缩短至25分钟。   

  受访者供图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