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重磅!广州市委、市委办2019年一号文印发,聚焦什么内容?

2019-03-19 17:54 来源:南方网 刘怀宇

  记者从广州市纪委监委获悉,《关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已于近期印发实施。这是广州连续第三年以市委、市委办一号文印发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规范性文件,体现了市委坚定不移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日前,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详细解读了《指导意见》的起草背景和具体措施。

  重点解读

  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抓住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记者梳理注意到,《指导意见》的一个显著特色在于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治重点,注重工作实效。《指导意见》共五个部分,其中明确了七个方面的重点整治任务,为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靶立标。

  重点之一:

  整治在“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问题

  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乱喊口号,乱提标语,乱发表政治言论,知行不统一问题;在重大问题上随波逐流,在大是大非面前含糊退让,在关键时刻明哲保身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概念化、浅尝辄止、联系实际不深不实问题;在思想上信奉“官道”“权谋”那一套的封建残余,热衷搞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问题。

  重点之二:

  整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重点整治不认真汲取陕西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广东新丰练溪托养中心事件深刻教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的问题。整治在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中“降格”“空转”、弄虚作假、敷衍了事、一拖再拖问题;在推进工作中模式单一,照搬照抄文件,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等问题。

  重点之三:

  整治在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重点整治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惰气”“暮气”“躁气”“浊气”等问题。整治对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不提前谋划、不主动作为,而是按惯性被动等待领导指示,或者小推小动、不推不动等问题。特别要聚焦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着力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重大战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整治。

  重点之四:

  整治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的问题

  重点整治底线思维缺失、忧患意识不强、盲目乐观、凡事不预,不懂得居安思危等问题。整治在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中逃避退让、消极应对,心中无数,不懂得下先手棋,不会打主动仗等突出问题;在防范化解风险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把问题和风险推给上面、留给后面,把小事拖大、把大事拖炸等问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斗争意志薄弱、斗争精神不强、斗争本领不高,战胜风险挑战信心不足等问题。

  重点之五:

  整治在联系群众和服务企业方面的问题

  重点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令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漠不关心、视而不见;“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管卡压”“推脱绕”等问题。

  重点之六:

  整治在履行职责担当作为方面的问题

  重点整治严重阻碍广州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拍脑袋决策,搞家长制、一言堂,把个人利益凌驾于组织之上,听不得不同意见;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担责,重显绩不重潜绩;拖沓敷衍、推诿扯皮,对职责范围应解决的问题层层上报请示,回避矛盾和问题;工作底数不清,要求不高,满足于“差不多”标准;问责泛化滥用,动不动就签“责任状”、搞“一票否决”,甚至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等问题。

  重点之七:

  整治在发文办会、检查调研考核方面的问题

  重点整治开会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事无巨细都开会,会议越开越长,大会小会要一把手参加,经常让一些与会议主题无太大关系的单位派人陪会等问题。整治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不能有效推动工作;督察检查考核名目繁多、多头重复;过度强调留痕管理,把痕迹当政绩,把精准扶贫搞成了精准填表,用纸面数字来展现所谓扶贫成效;工作刚安排就督察检查、刚部署就考核评价等问题。

  整治举措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不仅要找准“病症”,还要开好“药方”。《指导意见》为专项整治提出九条具体举措,明确了“靶向治疗”的方案。

  举措之一:抓严党内政治生活

  制定实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工作要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明确要求,在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开展对照检查,狠抓整改落实。开展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成果,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中锻造优良作风。

  举措之二:抓警示教育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和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克服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和官本位思想。加强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一手抓思想、塑形象、立标杆,一手抓警示、明底线、促敬畏。聚焦一把手和新提任领导干部,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教育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培训必训内容、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必修课程。

  举措之三:抓排查整改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五个有的”,结合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和《指导意见》列举的问题,深入调研排查本地区本部门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表现,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逐一整改销号。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摆解决本单位、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其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抓好整改落实。适时组织对深入整治情况的专项巡察和“回头看”,进行专门分析,督促做好“后半篇文章”。

  举措之四:抓专项治理

  开展整治“文山会海”和清理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专项行动。严格控制总量,实行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整治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体现差异化要求,不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规范面向干部职工开展的各类学习考试、网上观看视频教学等事项,严格控制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开展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行动,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推动解决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举措之五:抓线索收集

  完善“四风”问题“云治理”机制,及时收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在各级各部门门户网站、政务APP开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投诉举报专区。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和媒体记者等监督作用,组织开展常态化暗访调查,鼓励通过“随手拍”等方式投诉举报。深化基层评议机关活动,完善自下而上的评议制度,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举措之六:抓日常监督

  主动开展日常监督,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函询或诫勉;对问题严重的干部,采取调整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降职、责令辞职等方式及时处理;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举一反三,形成震慑。

  举措之七:抓精准问责

  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力、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案件线索,迅速查处,以行动体现决心。

  举措之八:抓正向激励

  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出台贯彻措施。大力选拔重用一批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干净干事的好干部。落实干部关心关爱措施,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给予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落实领导干部函询回复采信反馈办法,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

  举措之九:抓长效机制

  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广州实践,借鉴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经验,明确镇街权责界限,理顺条块关系,推进创新城乡社区治理专项改革试点。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打破信息壁垒,促进各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建立健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分析研判和源头防治机制,不断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

  整治思路

  为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开展,《指导意见》给出了四条清晰的工作思路和具体路径。

  压紧压实责任。实践证明,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改进作风无从谈起。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有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才能势如破竹、立竿见影。为此,《指导意见》提出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中之重,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以抓典型促整改促破解。党委(党组)一把手要负总责,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坚决杜绝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用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各级纪委要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宣传、组织等部门要带头做好整治,注重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强化重实绩、重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

  明确工作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往比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更难分辨、难定性,必须确定工作要求,才能确保专项整治的正确方向。为此,《指导意见》提出,要聚焦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强化“靶向治疗”。要坚持稳中求进,把阶段性目标和长期性目标有机结合,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把整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工作不实问题为重点反对形式主义,以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为重点反对官僚主义。强化纠建并举,坚定不移除旧弊、树新风,查处一批典型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机制,选树一批优秀干部,推动敢担当善作为蔚然成风。

  确定时间节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甚深,表现多样,容易反复,必须把握时间节点,作为工作坐标,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才能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巩固发展专项整治的胜果。为此,《指导意见》将整治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2019年2月底前),主要是动员部署全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第二阶段为查摆问题(2019年4月底前),主要是各级各部门集中力量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和对照检查,列出清单,找准症结,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第三阶段为集中整改(2019年11月底前),主要是落实整改措施,对整改不到位或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进行追责问责,确保见底见效;第四阶段为巩固提升(2019年12月底前),主要是加强对整治工作的分析总结,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深刻剖析成因、推动综合施治,巩固发展整治成果。

  注重整治实效。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为此,《指导意见》提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和具体计划安排,层层压实责任,将整治要求和任务落实到党支部。要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体现整治实效,把整治工作与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结合起来,推动广州各项工作在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怀宇 

  通讯员 穗纪宣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