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今春广东输入性登革热79例!专家:登革热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2019-04-15 23:52 来源:南方网 朱晓枫

  嗡嗡嗡,最近蚊子特别烦?其实,它们可能就在你家孵化的!

  今年4月是第31个爱国卫生月。4月15日下午,广州市在越秀区英雄广场举办第31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暨传染病防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东南亚等地区登革热疫情较往年严重,我省陆续有登革热病例输入。截至4月14日,全省共有13个地市累计报告79例输入病例,与去年同期(10例)相比病例数大幅度上升。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立丰介绍,全省各地市蚊媒监测点于3月启动监测,结果显示,3月的蚊媒密度高于2018年同期监测水平。结合2018年冬季蚊虫监测情况,有白纹伊蚊的成蚊和幼蚊越冬活动,提示开春后蚊媒繁殖能力上升,疾控专家表示,今年登革热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蚊媒密度将逐渐升高。要有效防控登革热,清除传播媒介白纹伊蚊的孳生地是最主要的措施。希望市民群众和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除房前屋后的杂物和积水。” 林立丰说,广东很多人家里喜欢养花草、种菜,家中的积水若不及时清除,很容易成为蚊虫孵化的“温床”。

  除了蚊媒,我省重要的病媒生物还有鼠类,能够传播鼠疫、恙虫病、出血热和钩体病等。林立丰说介绍,按照病媒生物消长变化的季节性规律,春季是控制鼠密度的最佳时机。“通过及时清理食物垃圾、堵鼠洞、合理布放毒鼠屋,将鼠密度控制在不足为害的水平,能有效预防控制鼠传疾病的发生。”

  据介绍,为动员全社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减少病媒生物危害,省爱卫会已于1月至3月期间在全省统一组织开展了以“清蚊卵,除鼠害”为重点的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活动,除害防病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广州市以越秀区英雄广场为起点,由环卫及消杀专业人员就环境卫生治理、孳生地清除和消杀灭蚊进行统一作业,并动员全市迅速行动起来。全省各地也将于爱国卫生月期间陆续开展专项行动。

  【延伸】铲屎官,不文明也是要被罚款的噢

  不文明的养狗行为,不仅给他人带来了困扰,还造成了各种伤害。如何当个好的“铲屎官”?

  2018年11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了《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我省依法深入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提供了法制保障。该条例于2019年1月1日起生效。

  根据新修订的《条例》,关于动物饲养管理责任有专款规定。除携带缉毒犬、搜救犬、导盲犬、扶助犬等工作犬外,禁止携带犬、猫、家禽及观赏鸟类等动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及设有禁止动物进入标志的室外公共场所。对于违反者,责令改正,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条例》指出,在城市市区范围内携带犬、猫等动物外出的,应当由成年人用牵引带牵领或者装入笼内,主动避让行人,即时清理动物粪便等排泄物,犬只应当佩戴口嚼或者嘴套,并禁止进入人口密集区域。对于未即时清理动物粪便等排泄物,污染市容环境卫生的养犬者要责令改正,清除污物,并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动物伤害他人的,动物饲养者或者管理者应当立即将被伤害人送至医疗机构诊治,先行垫付医疗费用,配合做好疫病防控工作。

  随地吐痰、乱扔果皮,也被罚款。根据《条例》第二十二条,禁止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烟蒂、口香糖、废电池以及各种食品包装物等废弃物;禁止乱倒垃圾、粪便和污水。若违反,由县级以上负责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的主管部门或者政府指定的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日前,广州市天河区天源路世纪绿洲住宅小区某业主屋内养12只鸡,导致整栋楼都有强烈异味的报道引发关注。根据《条例》,除因教学、科研以及其他特殊需要饲养的外,城市市区内禁止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畜家禽。饲养家禽家畜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的,由县级以上负责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的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单位,责令其限期处理或者予以没收,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摄影】朱晓枫

  【通讯员】粤卫信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