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肉菜市场“变身记”:逛市场如同逛商场!母婴室、WiFi、电梯样样全

2019-04-17 09:02 来源:南方网 余嘉敏 郭苏莹 冯艳丹

  “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是2018年广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2019年广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十件民生实事基本完成。全年计划完成市场改造45家,共完成51家,超额完成6家。经考核评价,共评出13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暨肉菜超市规范化经营单位”。  

  近日,记者走访了越秀区、荔湾区和天河区部分改造过的肉菜市场。作为最传统、最重要的“菜篮子工程”,肉菜市场的改造不仅追求环境整洁、卫生干净、产品品质有保障,更开辟了党工学习部、母婴室等特色和人性化的服务,助力老城区实现新活力。

  老市场大变身:干净整洁如商超诚信建设保障“菜篮子工程  

  近日,珠江新城猎德新街市升级改造后正式开业。门口花篮簇拥,场内窗明几净。鲜花、蔬果档口依次排列,药房、超市一应俱全。第一次来到猎德新街市的街坊总会说,这不像印象中满地脏水的肉菜市场,倒像个大型购物商超。  

  玛莎是俄罗斯人,在猎德生活了五年多。这天,她带着2个月大的宝宝来猎德新街市购物。挑选完货品之后,玛莎熟练地拿出手机扫码付款。“方便、干净、环境好,这是我最大的感受。”玛莎说,以前市场中没有这么多的商品种类,她每次走进来总觉得光线昏暗,卫生程度不高。经过改造后,她变成了猎德新街市的常客。  

  肉菜市场的“变身记”不仅出现在CBD,老城区里的传统肉菜市场也有新变化。在荔湾区西华路金花直街,有一家老牌的国营菜市场——西华肉菜市场。去年12月,经过三个多月的改造后,西华肉菜市场重新开门迎客。走进改造后的新市场,灯光明亮、货品齐整是第一印象。无障碍通道、公平秤、违规失信档位公示牌等设施齐备。每天都到西华肉菜市场买菜的何阿姨说,“市场比以前干净很多,按照食品的种类划分经营区域之后,菜品的选择也多了,但价格没有明显上涨。”

  在西华肉菜市场的大门口,一个电子显示屏悬挂正中。屏幕上显示的是市场的快检信息,包括样品品类、来源、检测项目和检查结果等信息都会第一时间进行公布。在市场内,每个档口上都张贴的三张铭牌,分别是营业执照、价格牌和商品流通追溯二维码。市民前来买菜,可以扫描二维码溯源,食品品质安全有了更多保障。  

  在杨箕村的回迁房中,也有一个整饰一新的菜市场——杨箕新街市。改造后的杨箕新街市主体有两层,一层主要开设了面包店、药店等便利商铺,店面整洁,装修风格现代化;二层则是肉菜市场。“现在环境是真的好了,我们买菜还有电梯坐。”一位买菜的老街坊介绍,新街市还专门设有手扶电梯直达二层菜市场,方便市民的购物消费。  

  升级配套提品质:母婴室、党工学习部“搬进”肉菜市场  

  2018年初,广州市将“全面加强肉菜市场环境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纳入十件民生实事范围。要求加强肉菜市场环境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提高肉菜市场环境整洁、卫生干净水平。对各区肉菜市场进行现场核查并督导升级改造工作进度,加强市场内部有序管理,保持市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做好规范化文明经营,加强卫生清洁,场内经营秩序等工作,并对各区部分肉菜市场进行现场检查。  

  期间,广州市通过商务发展资金对完成升级改造的项目给予支持。海珠、黄埔、天河、越秀、花都等区纷纷出台配套财政扶持政策,形成市、区叠加的政策支持效应,激发市场改造的积极性。去年,广州市全面完成年度既定45家肉菜市场升级改造任务,另超额完成6家市场的改造,全年累计完成市场改造51家。  

  猎德新街市场长苏伟超介绍,改造特意针对街坊们反映的如通道过窄、档口台面过高等问题进行改进。在管理上,街市聘请了保洁公司在营业时间内轮班进行保洁,确保环境卫生。在西华肉菜市场的管理办公室内,32路监控视频信号都集中传送到这里。西华肉菜市场负责人陆雅丽表示,市场改造后升级了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对市场进行监控管理。  

  在实际改造过程中,广州积累了不少具有特色的改造经验。三元里瑶台的兴隆肉菜市场是全省首个设立母婴室的肉菜市场。作为老城区中面积较大的肉菜市场,占地面积约9000平方米。市场改造后专门设置了母婴室和儿童游乐场。兴隆肉菜市场董事长颜勤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家长买菜可以把孩子放在游乐场里,有专人进行看护,家长也省了心。  

  猎德新街市里也设有母婴室。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约20平方米的母婴室布置温馨,内设洗手台、沙发、护理台等设施。猎德居民李小姐曾经多次使用市场内的母婴室,她表示,“母婴室很方便,一个人带娃来逛也不怕了。”  

  在母婴室斜对面,就是全市肉菜市场首个党工学习部。猎德新街市腾出了65平方米,设立了这个党工学习部。在这里,党员和非党员都能够在一起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为进一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新街市还倡导党员公开亮身份、树形象,在由党员经营管理的档口上标识着“党员示范岗”。  

  “我们是广州肉菜市场协会的成员,门口设置党建宣传栏,也是方便我们员工和居民都能一起学习。公司之前就有党团活动,现在有专门的地方,更方便开展活动。”苏伟超说。  

  老业态焕发新活力:人性化服务吸引更多年轻人  

  除了硬件的提升和改造,广州肉菜市场正在探索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吸引更多年轻人前来消费。在这里,曾是“中老年专属”的肉菜市场有了满满人气,让市场传统业态激发新的活力。  

  在CBD上班、家住猎德的小陈对此深有体会,他认为猎德新街市最为人性化的服务就是将营业时间延迟到晚上11点。“我不爱去超市,总感觉市场更接地气,东西也更新鲜一点。以前工作忙,有时加班晚一点,就买不到新鲜蔬果了。市场延长营业时间后,我会下班后买点菜,预备第二天的饭菜。”小陈说。肉菜市场将营业时间推迟,无疑更方便上班族,更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苏伟超透露,未来,菜市场还将会考虑开发电商平台,与外卖平台合作,提供送菜上门服务。  

  杨箕新街市除了环境的升级,现在的杨箕新街市还实现了WiFi全覆盖,引入了银联、支付宝、微信快捷支付方式。不少档口前均悬挂着“杨箕新街市移动支付优质商户”的牌子,市民买菜出示手机支付二维码即可付款,购物体验更快捷、更舒适。“越秀区的市场改造都要WiFi覆盖,是升级改造的要求之一。”广州鼎盛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杨箕新街市董事长李桂和这样介绍。  

  市场的升级改造也带来了新的业态。苏伟超表示,“猎德新街摊位从以前的80多个增加到目前的152个,有多个生鲜品牌入驻,市场还引入超市、药房等补充业态。”为了方便居民,猎德新街市仍然保留着修鞋、磨菜刀、修箱子等旧业态。在猎德新街市负一层,一家修理铺门口写有“机器修鞋”“磨菜刀”等修理项目。修理铺老板刘先生表示,他从猎德市场建成开始入驻至今已有9年。  

  在西华肉菜市场二楼,还有多个摊档挂着“婆媳档”“夫妻档”的招牌。陆雅丽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市场原来的老商户,这个牌子是户主自己挂上去的,代表着他们的商誉,也是一个特色。  

  去年,全面加强肉菜市场环境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提高其环境整洁、卫生干净、品质保障水平成为广州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目前,广州开展平安市场、文明诚信市场和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示范市场建设,按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管理技术,已打造一批条件成熟的品质标杆肉菜市场。  

  “作为老城区,越秀改造肉菜市场不仅是提升菜篮子工程,更是老城市新活力的一种表现。只有不断改善环境,才能满足市民的购物需求。”越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余嘉敏 郭苏莹 冯艳丹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