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一场国家级会议选在广东召开,有哪些“过人之处”?

2019-04-20 08:09 来源:南方网 黄进

  三产融合区、科技创新区、种植基地……4月19日,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推进会在广东江门举行,行走于江门新会的田间地头,空气中浓浓的新会柑特有芳香,区内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和布局清晰。

  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我省目前已创建的4个国家级产业园之一,我省把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自2018年起,省财政三年安排75亿元扶持1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制定“1+N”规范性政策文件及配套扶持举措,改革省级财政投入与管理方式,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全省已创建国家级产业园4个、省级产业园100个(含近期将遴选公布25个),农业县“一县一园”总体布局实现全覆盖、联农带农效应初步显现、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逐渐形成……

  联农带农效应初显,累计带动农户122.7万人

  “就目前情况来看,今年陈皮收成应该能达到往年的平均水平。”江门市新会区陈皮村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秘书长梁卫权说,尽管近日雨水多,有不少落果,但合作社已指导社员做足了保果措施,也保证了社员的收入。

  新会区陈皮村柑橘种植专业合作有社员160多户,新会柑种植面积1.5万亩,2018年,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的“大融合”示范企业陈皮村收购江门市新会区陈皮村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5000吨,并利用陈皮村自身二、三产平台帮助社员销售,“以户均100亩左右,3万元/亩计,户均年营业总收入约300万。”梁卫权算了一笔账。

  新会的另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柑之林合作社也创新联农带农机制,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合作社每年支付给当地农民的土地流转租金700万元,支付加工厂房租金230万元;同时常年聘请当地130名农民为新型职业农民,人均月工资3500元;每年7—12月采摘加工农忙季节聘请当地农民1300人,人均月工资4000元。

  除了对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产业园基地建设助农增收效果显著,让小农户分享产业发展带来的大收益。据统计,2018年,新会全区新会柑种植面积10万亩,其中,园内新会柑种植面积5.5万亩,带动全区新会柑种植总面积8.5万亩;产业园新会陈皮全产业产值46亿元,带动新会全区总产值66亿元;园内龙头企业12家,经营主体超1000家,辐射带动全区5万人参与一二三产业;通过创建带动全区农民直接收益约12亿元,种植户鲜果销售收入约3.5亿元,实现户均种植收入7万元,农民人均增收1.88万元,真正实现了“小陈皮”做成“大产业”。

  事实上,充分发挥联农带农作用是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绩效目标之一,此前的工作方案特别提出,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实施主体要与农民建立利益紧密的联结机制,产业园内农民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15%以上。

  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只是一个缩影,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创建的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521个参与实施主体累计带动农户122.7万人,农户年均收入水平高于当地县域人均收入水平24.6%,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产连二产、一产带三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用陈皮果肉制作的酵素、用陈皮制作的甜点、用陈皮制作的调味品……走进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一家企业,各类加工产品琳琅满目。

  新会通过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农产品二次深加工推进产业升级,其中某一家合作社就对接了76家品牌企业产品加工,配套标准化车间5家,加工厂房面积1万多平方米,年加工鲜果产能6500吨,加工陈皮250吨,柑普茶年加工产能1000吨。

  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头连着农业,一头接着工业;一头连着农村,一头接着城市,如何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是它必须要破解的一个课题。

  而三产融合也正是被新会区副区长黄锐楼视为打造全产业链开发格局的“钥匙”。“一产种植基地,二产研发加工基地,三产交易与文化旅游基地。”新会陈皮产业园要建立集种植、生产加工、金融投资、仓储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除了农产品加工,陈皮村是一个大型特色农产品商业文化综合体,集陈皮交易、特色餐饮、休闲养生、文化旅游于一体,也是产业园“大融合”示范企业,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开园以来,年均游客接待量超过100万人次。

  新会产业园之外,如今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在一二三产融合方面都作出了积极探索:茂名荔枝国家产业园致力打造世界连片面积最大的荔枝产业新高地,以建设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库(圃)和国家农产品产地市场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和荔枝休闲文化旅游带,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徐闻菠萝国家产业园重点打造“菠萝的海”美丽乡村与产业结合聚落、擦亮“菠萝的海”名片,招商引资扩容提质加工区、发展精深加工业,依托科技加快品种改良换代,提升菠萝品质,农民依靠菠萝建起了“菠萝楼”;

  翁源县兰花产业园以园区建设为平台,稳步推进兰文化旅游接待点、兰花产业园(特色小镇)展示中心、省道S245线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兰花交易市场等项目建设,大力开发以兰花为主要产品的特色生态农业,加快兰花产业园(特色小镇)建设,打造成集兰花产业、文化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风情小镇,实现一产连二产、一产带三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黄进

  【通讯员】粤农农轩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