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为什么深圳最近总是暴雨不断?原来是因为它……

2019-04-20 09:03 来源:南方网 郭悦

  深圳气象台发布18日14时发布的气象预警预报显示,预计19—21日深圳全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和大风。 最强降雨在 19日凌晨至夜间,最大小时雨强达70—90 毫米。

  统计显示,今年4月以来,深圳降雨量与同期相当,但中旬以来降雨频密,截至18日10时,全市平均累计雨量75.7毫米,比近五年4月中旬同期偏多99%。

  受强盛的西南气流影响,预计18日夜间降雨趋于频密,19-21日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中19日凌晨至夜间为降雨最强时段。这次暴雨持续时间长、局地性强、累积雨量多、短时雨强大,并伴有雷暴和8级左右的短时大风,主要降雨时段预计在19日。

  为什么深圳最近总是暴雨不断? 深圳市气象台有关专家表示,在厄尔尼诺背景下,极端天气频发。厄尔尼诺特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现象。

  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以来深圳呈现“入汛早、降雨集中、强对流剧烈、短时雨强大”的特点。截至4月15日,全市累计平均雨量比去年同期偏多8成。降雨主要集中在3月上旬和4月中旬。其中3月5日出现大雨局部暴雨,达到气象入汛标准,比平均入汛日期(4月20日)偏早46天;4月11日夜间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局地有极端短时强降雨,伴强雷暴、8-9级短时大风和局地冰雹;4月12日出现今年首场大范围暴雨、局部大暴雨。

  值得一提的是,受厄尔尼诺事件和南海季风偏强共同影响,预计2019年汛期我市气象灾害偏重年景。其中前汛期我市天气将呈现“强对流剧烈,龙舟水偏强,暴雨强度强、强降雨集中”的特点。降雨前少后多,主要集中在5-6月;4-5月还将有3场左右雷雨大风或飑线天气。

  预计本次降雨最强的时段在19日凌晨到夜间,因此可能对19日早晨上学时段造成严重的影响。为了让学生家长能第一时间获知预警信号和是否停课等防御措施,深圳市气象台推荐广大学生和家长抓紧时间定制深圳天气“预警铃”。关注“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内右下角市民互动菜单中选择“预警铃”就可以进入定制界面。定制成功后,当上下学时段出现较强降雨时就会收到一条定制的降雨预报,包括预警信号和是否停课等学生家长最关注的信息。

  相关链接:深圳常见的暴雨类型

  深圳暴雨成因多种多样,不同类型暴雨的特点也各不相同。以下跟大家科普一下深圳常见的几类暴雨类型,但不限于以下几类。

  一、强对流造成的暴雨

  刚过去的411就是一次强对流造成的暴雨。强对流最大的特点就是突发性和局地性强。它来得快,一般去的也快,破坏力大,伴有非常强烈的天气现象。强对流带来的短时大风和短时强降雨的强度有时甚至超过台风,但是持续时间较短,一般只有几小时,甚至不到一小时。在411短时极端强降雨过程中,莲花山站半小时就下了73.4毫米的雨,但降雨持续的时间一共也只有半个多小时。

  强对流可不容小觑,强对流天气带来的短时大风和短时强降雨的强度有时甚至超过台风。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广大市民,当强对流来临时,要注意若善安置室外物品,要远离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尽量躲入庇护场所,一定不要靠近河道、边坡等危险地带。简单地说就把强对流当成一次“台风快闪”来防御。

  二、暖区暴雨

  深圳前汛期另一种常见的暴雨类型叫做暖区暴雨。18日晚开始的这场暴雨则是典型的暖区暴雨。传统观念认为一般冷暖空气交汇才会产生降雨,但在深圳只需要一股很强的暖湿空气,没有冷空气帮忙也能形成暴雨,暖区降雨的特点是局地性强、累积雨量大、持续时间长、短时雨强大。所以这场雨会从19日一直下到21日。

  暖区降雨还有一个小脾气,降雨最大的时段常常出现在后半夜到上午。

  三、热带系统带来的暴雨

  所谓热带系统就是台风和他的亲戚们。台风大家都很熟悉了,这次专门说说它的亲戚们。和台风一样同属于热带天气系统的还有东风波、季风槽、热带辐合带等。去年8月28-30日受季风低压的影响,深圳连续两天出现了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为气象历史记录以来首次。热带系统影响广东的高峰期在7-9月,这段时间也被称为后汛期。热带系统预报的难点在于:它们都是从海上来的,不像陆地上有密集的气象站提供各类气象资料,海上的气象资料来源比较有限,很多时候只有距离地面3万多公里以外的卫星数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郭悦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