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周末“泡汤”!广东雨骤风狂致灾风险高,周一起降雨明显减弱

2019-04-20 15:17 来源:南方网 谢庆裕

  今天4月20日是谷雨节气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天气继续席卷南粤,老广们的周末恐怕要"泡汤"了。上午,雷达回波即显示有明显的强对流云系自广东西北部向东南部移动。截至20日上午11:08左右,省内德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暴雨橙色及黄色预警信号生效市县分别为11个和31个。另外有36个市县雷雨大风黄色预警正在生效。

  据统计,4月19日白天,珠三角、粤东沿海、粤北偏南部分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粤西市县多云为主,其余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19日夜间至20日早晨,清远和肇庆北部出现了大到暴雨,除粤西偏西地区,其余全省大部分市县出现了阵雨。

  19日08时到20日08时,全省平均雨量24.3毫米,有81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其中广州花都区花东镇录得170.1毫米的全省最大雨量,764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此外,强降雨伴随着频繁的雷电和短时大风,珠三角、粤东市县普遍出现了6-8级瞬时大风,深圳市龙岗区录得了24.5米每秒(10级)的全省最大瞬时风。19日白天,受强降雨影响,广东中东部市县最高气温较18日下降了1℃~5℃,粤西市县因降雨不明显,最高气温上升了2℃~4℃。

  省气象台预计,20-21日广东仍有较强降雨,部分市县雷雨时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2-23日广东降雨明显减弱。

  具体预报如下:20日,珠三角、粤东市县、河源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部分市县雷雨时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雷州半岛多云,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1日,粤北和珠三角中北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部分市县雷雨时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22日,全省大部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西部局部有暴雨。23日,全省大部多云有(雷)阵雨,粤北局部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过去一周广东已出现了较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土壤含水量极高,未来两天广东还将有较强降雨部分市县有强对流天气,致灾风险大,需特别注意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也要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另外雨天路滑,能见度差,需注意水陆交通安全。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谢庆裕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