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暴雨天气致多人被困,别慌!消防蜀黍划船救援

2019-04-20 18:15 来源:南方网 关喜如意

  4月20日,全省多地持续暴雨天气,而19日突降暴雨导致部分地区出现内涝,多人被困。暴雨中,广东消防员们随即出动,奔波不止,利用橡皮艇、抽水机等多种水域救援器材转移被困人员。

  广州:19日共转移52名人员

  19日,广州市11个区暴雨和雷雨大风预警信号同时生效,气象灾害(雷雨大风)Ⅱ级应急响应启动。由于突降暴雨,部分地区出现内涝情况,有人员被困。

  当天上午,从化消防大队江埔中队接119指挥中心调度,从化区江埔街七星路厂后街遭遇水淹,有人被困家中亟待救援。消防员立即携带水域救援器材出动。

  在掌握被困人员具体位置后,消防员先将3名老人和1名小孩背到安全地带,再往返将有行动能力的十几名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又逐户全面搜索排查,确保救出所有被困人员。

  下午,萝岗大队九龙中队辖区内也出现人员被困的警情。

  “黄埔区九龙镇约有15人被困,于是我们迅速出动赶赴现场。”据九龙中队消防员介绍,中队利用橡皮艇将15名被困人员安全疏散。

  在花都区,花都消防大队汽车城中队接警称,大陵村有人员被困,于是消防员们出动一艘橡皮艇到场救援,救出一对母子。随后陆续转移被困人员22人。

  据统计,仅19日,广州市应急消防支队共接8单洪涝求助警情,搜救(转移)52名人员。

  肇庆:消防员背出瘫痪老人

  同样,肇庆市也有居民因大雨被困家中。

  在肇庆市广宁县洞心村,有一瘫痪的80岁老人被困家中。消防部门出动一辆消防车六名消防员赶赴现场,经过20分钟的紧张救援,成功将被困老人转移至安全区域。

  经了解,被淹房屋地势较低,家中一直在进水,而老人因中风瘫痪在床无法移动。

  “我们把老人背出来了,然后让老人坐在轮椅上,随车护送到安全地带。”目前,老人已经平安交由其家属照顾。

  珠海:积水最深已达90厘米

  受强盛西南气流影响,珠海各地普降大暴雨,强降雨期间正逢外海涨潮,潮水顶托无法正常往外海排水,造成城区内部分低洼区域水浸。

  18日傍晚,金湾区有人员被困,消防部门接报警后立即调派辖区消防中队赶赴现场处置。到达现场后,只见现场一片泽国,积水最深已达90厘米,有5人被困。

  由于积水较深且浑浊,为防止水下有石头、台阶、下水道等障碍,消防员背起小孩,利用工具探路。最终,受困人员被安全转移。

  此外,在归队过程中,途经东咀金岛路路段,消防员发现,由于汽车水浸熄火,有多人被困路上,便利用消防车将他们运送到安全区域。

  清远:出动橡皮艇全力营救

  清远遭强降雨侵袭,最大降雨量和最大小时雨强分别为27毫米、26毫米。由于强降雨来势凶猛,导致辖区群众被洪水围困。

  19日上午,清远开发区中队接到报警,广清高速往广州方向,石岭收费站企岭地区发生洪水,有两人被困。

  随后,开发区中队立即营救被困人员,共出动3辆消防车15名消防员赶赴现场。

  在现场,两名被困人员位于火车轨道下方的陆地上,旁边面包车已经被淹没。于是3名消防员坐上橡皮艇,其余人员在岸上拉住橡皮艇,开始营救。

  不久,两名被困人员已登上橡皮艇,被困人员无一受伤。

  河源紫金:暴雨肆虐致内涝 消防快速处置

  19日,紫金县城乌石镇永安新城工地水浸房,情况十分危急。紫金消防中队迅速出动1辆消防车、7名消防员火速赶往现场处置。

  现场,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加上排水系统未完善,正在建设的永安新城一期四栋地下室全部浸水,面积近一万平方米,浸水深度近2米。

  如不及时处理可能会淹至旁边工人居住的板房。于是,中队出动大功率手抬机动泵及两台抽水机紧急抽排水。

  由于面积较大,浸水程度较深,消防员持续奋战近5个小时完成处置工作。

  【注意】下雨天也要注意这些安全隐患!

  1.暴雨天气低洼处积水多,出行尽量绕过积水处,不要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匆忙跑过有积水的地方,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井或坑、洞中。

  2.因雨天路滑,容易摔倒,出门宜慢行,切忌快速奔跑。

  3.如果住宅地势低洼,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4.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5.家住底层的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地方,以防积水上漫。

  6.电闪雷鸣的时候应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南方网见习记者】关喜如意

  【通讯员】粤消宣

  【图片】粤消宣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