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人人救我 我救人人!近两年湛江渔民海上救起至少76人

2019-04-23 09:38 来源:南方网 刘稳

  湛江港是我国著名的渔港,在这里我们可寻到最鲜美的海鲜,海螺、海虾、螃蟹以及各种海鲜鱼类数不胜数。当我们享用着大海馈赠的美食时,却很少想到在这背后是众多的渔民起早贪黑,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得来的,大海在孕育海鲜的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风险。

  记者22日从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办公室工获悉,湛江渔业发达,渔船众多,而渔业船舶险情占辖区船舶险情总数的大部分,但令人欣慰的是,在湛江,除了国家海上搜救力量之外,渔民作为海上救助的重要补充力量,大力发扬“人人救我 我救人人”的海上救助精神,无数次在风浪中舍身相救,在海上救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4月13日,徐闻一海域突发龙卷风,两艘渔船被大风打翻,一渔民在自救后听到另一艘渔船渔民的呼救,一个孩子被扣在了船底,面对风浪,他不顾危险潜入水下用尽力气将孩子救了起来。

  2019年4月4日0505时,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接报一渔民从东里镇网门仔村西南约1海里处的一艘挖螺船上乘小快艇到网门仔村岸边接人,至今联系不上,请求救助。接报后,搜救分中心除要求海事、南海救助、渔政、边防等正规海上搜救力量开展救援外,动员附近渔民就近实施救助, 终于在4日0630时被海上作业的一艘渔船发现并救起。

  2018年11月13日11时,雷州市乌石镇“粤雷渔02214”号渔船由于主机推进器损坏,无法航行。当时海面上有4-5级风,浪高2-3米,船舶在海面上漂流,船舶随时都会沉没,12名渔民生命受到威胁,如不及时营救,后果不堪设想。此时,正在附近作业的“粤雷渔03318”号渔船接到救援的电话后,立即弃网赶赴事故海域进行援救,经过24个小时的紧张营救,终于在次日中午11时10分将事故船舶及12名渔民安全拖带回乌石港,12位渔民全部获救。

  2018年9月20日,“粤徐渔45089”救起3人;2018年9月17日,“粤徐渔45125”救起1人;2018年4月25日,“粤徐渔运93306”救起3人;2018年1月17日,“粤雷渔06383”救起13人……渔民间海上互相救助的例子不胜枚举。

  据了解,由于部分小型渔业船舶在船况以及设备方面的局限性,抵御风浪的能力较弱,一旦遭遇恶劣海况,极易发生危险,另外,部分渔业船舶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意识较差,对海上环境和风险缺乏深刻的认识,违规在航道(路)中捕渔、作业时不穿戴救生衣、恶劣天气中冒险航行,缺乏相应的应变能力和处置手段等,导致渔业船舶事故多发。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湛江海域涉渔险情占到所有海上险情的70.84%,死亡(失踪)人数占全年死亡失踪人数的81%。

  为减少渔船海上遇险事故,近年来湛江海事局联合渔政部门持续开展商渔船防碰撞宣传活动和送水上安全知识进渔村活动,向渔民宣传水上避碰知识,提升渔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在救助方面,2018年湛江海上成功救助率达96.1%。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不断完善搜寻救助体系,实行全年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专业救助力量布局不断优化,并注重发挥渔船数量大、分布广以及操纵灵活的优势,大力倡导“人人救我 我就人人”的海上救助精神,鼓励渔民就近积极参与海上救助,近两年湛江渔民在海上救起了至少76人的生命,成为海上人命救助方面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稳 通讯员 张超 刘琰鑫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