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定了!世界港口大会5月6日举办!广州港“朋友圈”好友将增至47个

2019-04-23 10:49 来源:南方网 宾红霞

  2017年,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30届世界港口大会全体会议上,广州获得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主办权。再过两周,将有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千名嘉宾齐聚广州、共襄盛会。

  本届大会自5月6日开始,5月10日结束,在五天的活动日程里,除了IAPH董事会、各区域午餐会、技术委员会分组会议,我们还安排了一场开幕式、一场闭幕式、一场主题论坛、一场专题演讲、一场全体大会、一场小组讨论、六个平行分论坛。全球经济界、港口航运界人士将围绕多个议题,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新思路,提出新方案。

  大会会场设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会议主题是“港口与城市——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在大会的主旨演讲中,将深刻把握经济发展热点,安排了包括“以港口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海运业的发展及港口物流业的前沿问题”、“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经济带来的新动能”、“世界经济新格局与全球贸易未来走势”、“产业链上关键节点的关键作用”“未来港口数字化转型之路”六场主旨演讲。

  大会还将设立6个分论坛:分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新机遇”、“湾区港口与城市竞合发展”、“新技术给港口业界带来的新挑战”、“跨境贸易新模式与电子商务的法律问题”、“中国和世界新兴邮轮市场”、“港口节能减排”。

  本次大会与往届相比,有什么亮点?现场也做了具体介绍:

  一是紧扣时代脉博,展现改革开放成绩

  每届世界港口大会主题各不相同,主办城市会将港口与城市特色有机结合。例如,在德国举办的世界港口大会以“汉堡市因港而美丽”为主题,印尼巴厘岛的办会主题是“加强贸易、活力世界”。

  本次广州举办的世界大会经过精心策划,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提出“港口与城市——开放合作,共享未来”的办会主题。这是对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州所取得成绩的梳理,结合共建“一带一路”重大课题,为加速湾区港口与城市竞合发展建设,推动广州港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聚力。

  二是搭起交流互惠的平台,推动互联互通

  本次大会邀请到了许多知名企业,包括中国交建、中远海运、马士基、华为、阿里巴巴、中国银行等世界500强。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委内瑞拉、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及国内的珠海、北部湾等港口企业也已提前预定好展台席位。本次大会为参会企业提供了交流合作机会,鹿特丹港、印度尼西亚、烟台等将通过大会平台组织专题推介会、签约仪式。大家将一起分享在推动港口与城市互动发展的经验和感悟,为港城互动发展建言献策,这必将会在全球港口发展史和广州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三是各路嘉宾齐聚首,汇聚全球智慧

  目前,大会邀请的演讲嘉宾(含主持人)共66位,其中国外嘉宾30位,中方嘉宾36位。平行分论坛及全体大会的主持人分别由6名国外嘉宾和1名国内嘉宾担任。马士基集团副总裁施敏夫、中国交建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孙子宇、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俞曾港、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尼日利亚港务局局长哈迪萨·芭拉·乌斯曼、釜山港务局局长南奇灿、汉堡港务局总裁延斯·迈耶、巴库港总经理泰勒·兹雅多夫、IHS MarkIT海运及贸易部高级副总裁斯图尔特·思加肯、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蒋希蘅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均将发表主旨演讲或座谈发言。嘉宾中不仅有港航界的精英,还将有华为、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相关企业代表为大家开启头脑风暴。各界精英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港口行业发展、全球贸易未来走势、智慧绿色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着力产融结合与创新发展,旨于为推动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新思路、提出新方案。

  四是又添新成员,广州港朋友圈不断扩大

  近两年,围绕“一带一路”和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广州港重视在友好城市的框架下发展友好港,在航线所达地区发展友好港,在广州有设立领馆的国家寻求合作伙伴,目前广州港已与全球45个港口缔结友好合作关系,遍布全球五大洲。此次大会广州港将与荷兰鹿特丹港、巴西阿苏港、斐济苏瓦港(已电子签)、印尼丹戎不碌港(续签)现场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广州港朋友圈好友将增至47个。未来,双方将在友好合作的框架下,逐步深化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港口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

  本届大会还将举办广州港“国际朋友圈”午餐会。广州港将与前来参会的国际友好港口共叙友谊,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五是展示广州新活力,千年古港续辉煌

  大会带领参会嘉宾及其家属体验广州城市文化魅力,在“早鸟计划”中安排参观著名的粤剧艺术博物馆、陈家祠、中山纪念堂等广州文化名片,展示千年商都魅力;全体与会代表将赴黄埔参观古代丝路起点——南海神庙,体验千年航海文化;还将前往南沙新港区参观港口设施、物流园区,感受新丝路海上大通道的磅礴气势。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宾红霞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