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欢迎回家!意大利返还的700余件文物国博展出

2019-04-25 09:47 来源:南方网 刘长欣 王诗堃

  4月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的“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博)开幕,意大利返还的700余件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公开亮相。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指出,此次文物返还,是中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中历时最长的案例,也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流失文物回归。

  本次展览通过“共同礼敬历史文明”、“共创文物追索典范”、“共聚文明互鉴之光”三个部分,集中展示了意大利向中国返还的700余件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为研究中国历史相关时期的生产生活场景、精神文化面貌、文明发展进程等提供了实物见证。

  返还文物有哪些?

  马家窑文化四大圈纹双耳彩陶壶、西汉彩绘茧型陶壶、唐代彩绘陶骆驼、宋代白釉刻花碗、明代绿釉陶床……这批文物时间跨度长、分布地域广、种类丰富多样、保存状况好。

  据介绍,这批700余件中国文物艺术品主要是源自我国甘肃、陕西、四川、山西、河南和江苏等地的出土与传世文物,时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民国时期,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

  其中,丰富多样的新石器时代彩陶,纹饰精美多姿,为研究史前社会风貌提供直接的物质资料;数量众多的汉代陶器,造型古朴浑厚,是汉代辉煌灿烂文明的缩影;具有代表性的唐代骆驼俑、马俑、人物俑,承载着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经贸往来和民族融合的重要历史信息。

  此外,还有宋代黑釉盏和青釉碗、明代绿釉陶屋和绿釉人物俑、清末民国紫砂壶等,与宋元明清时期的社会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

  “米兰是意大利北部的一个城市,这个地方一次就查出了这么多的文物,让我感到震惊。”考古学家、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批文物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

  他举例道,像马家窑文化四大圈纹双耳彩陶壶,可以算作马家窑文化彩陶器当中的精品。“又比如我们在展览中看到有一种马没有腿,实际上这是汉代晚期的一种特有的做法。马的腿是木头的,木头腐朽了,所以只呈现上半身了。这恰好说明什么?这马的时代恰好和罗马凯撒时代相当。东方文明的巅峰期就是西汉,那么西方一个文明的巅峰期就是罗马帝国的前期。所以很有标志意义。”

  彰显中意两国人民间深厚的情谊

  雒树刚表示,中国和意大利同为世界文明古国和文化遗产强国,这批文物艺术品见证了中意两国人民间深厚的历史友谊,也预示着中意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美好明天。我们愿与各国携手同行,共同守护传承全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不懈致力于促进国与国的文明对话、民与民的息息相通,为实现世界和平发展的美好明天作出新的贡献。

  “有一句美丽的谚语说,只有用心合作,合作才能长久。”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见证合作的成果,那就是这些中国文物回到祖国怀抱并隆重展出,这是近20年来,从意大利向中国为数最多的文物归还。中意两国作为两个文明古国和文化遗产大国,能取得这样的合作成果和成功,说明我们的合作确实是用心的,全心全意的。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举办此次展览,旨在回顾两个文明古国间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彰显中意两国人民间深厚的情谊,展示两国联合打击文物非法贩运的丰硕成果,为在世界范围内促进流失文物返还原属国树立光辉典范。

  中意两国将以此次文物返还为起点,借助“一带一路”的宽广平台,加强对话协商、政策协调、执法协助,在文化遗产保护的各领域开展全方位、多维度的合作,以文化遗产的独特力量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以古老文明的深厚智慧协力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文物追索返还的新典范

  4月10日,这批中国文物艺术品历经12年回归之路,终于抵达北京,重回祖国怀抱。

  这12年中,中意两国政府共同秉持保护文物的决心,克服文物数量众多、跨国取证困难、诉讼程序变化等诸多不利因素,坚持通过司法、外交等途径开展合作,最终携手促成这段文物回归佳话。

796件文物艺术品返还证书。 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提供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批文物是在2007年意大利蒙扎地区保护文化遗产宪兵队在巡查当地文物市场时发现的。“这批文物艺术品是从中国非法走私出去的。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警示,文物的买卖是合法的,但你要采取合法的手段,非法运出就是违法。”

2019年4月10日,796件文物艺术品顺利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图由中国海关提供

  此次返还是中意两国根据国际公约和两国政府间打击和预防文物非法贩运双边协定开展的首次成功实务合作,不仅是两国文化遗产合作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更为国际合作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贡献新的典型范例。

  国家文物局介绍,20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文物保护立法不断完善,执法日臻严格,在保护文物安全,打击文物犯罪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通过执法合作、外交斡旋、司法诉讼、谈判协商等多种方式,成功从英国、美国、法国、丹麦、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追回5000余件中国流失文物。

2011年,美国向中国返还流失文物,国家文物局提供

  其中,圆明园流失鼠首兔首、青铜虎鎣等重要文物的追索返还实践,对历史上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的难题进行了宝贵探索与创新。中国政府对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的重视,既表明对本国文化遗产负责任的态度,也展现捍卫国家尊严、民族精神和人民福祉的决心。

  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打击文物非法贩运和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双边合作,先后与意大利、美国等21个国家签署了打击文物非法贩运、流失文物返还的双边协议,并在信息交流、人员培训、执法协作、文物返还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合作成果。

  中国国家文物局于2018年发布“外国被盗文物数据库”,公布6900余件伊拉克、秘鲁等国被盗文物信息,防止外国被盗文物进境流通,为保护人类共有文化遗产作出中国应有的努力。

2013年, 中国促成圆明园流失鼠首兔首捐赠返还,国家文物局提供

2015年,中国促成甘肃大堡子山遗址被盗金饰片捐赠返还,国家文物局供图

  知识点:“1970年公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1970年通过的《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是规范和平时期文物进出口和跨境流转行为的国际公约,缔约国数量最大、影响最为广泛。意大利与中国分别于1978年、1989年加入该公约。

  知识点:“1995年公约”

  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1995年通过的《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是“1970年公约”的补充性文件,在私法领域为文物追索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意大利是推动该公约出台的最主要国家之一,中国于1997年加入该公约。

  知识点:意大利保护文化遗产宪兵

  意大利“保护文化遗产宪兵司令部”(Carabinieri Command for the Protection of Cultural Heritage)成立于1969年5月,接受意大利宪兵司令部与意大利文化遗产和活动部双重领导,专门负责考古遗址保护、打击盗窃盗掘文物犯罪、流失文物追索等工作。这是世界上第一支、也是规模最大的专职文物警察队伍,目前设有罗马总部与15个地方分部,工作范围覆盖意大利全境。

  知识点:联合国保护文化遗产之友小组

  “联合国保护文化遗产之友小组”(UN Group of Friends on Cultural Heritage)由意大利和塞浦路斯于2018年牵头成立,旨在通过成员国的共同努力,防止非法贩运文物,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刑警组织出任小组观察员。

  知识点:“敦煌宣言”

  中国敦煌“文化财产返还国际专家会议”2014年通过的《关于保护和返还非法出境的被盗掘文化财产的敦煌宣言》,是首部由中国倡导制订的文物追索返还领域国际性法律文件,旨在推动国际社会充分重视盗掘古遗址、古墓葬犯罪行为的严重危害,呼吁各国依据考古类文物的特有属性来认定被盗掘文物,为破解流失文物追索难题创设更为公平合理的国际规则。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长欣 王诗堃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