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南方公益智库成立 将为企业公益项目提供智慧服务

2019-04-27 08:15 来源:南方网 彭颖 符超军

  4月26日,由南方日报、中山大学、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以“理性公益——大数据视野下的商业向善”为主题的南方公益论坛顺利举办。本次论坛上,由南方日报、中山大学、南方舆情数据分析研究院共同制作的《2018企业公益力传播报告》正式发布,同时南方公益智库也在本次论坛启动。

  围绕“理性公益”和“商业向善”,来自高校、咨询机构、媒体等专家学者展开了观点探讨,为企业公益实践建言献策。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表示,当下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新生力量就是企业,比如阿拉善SEE、壹基金等是有企业家推动发起的。企业战略思维的主导性发生了变化,并且合作伙伴选择更加公开、更加透明。“企业公益为创新的不可替代性提出了一个新的模式。”黄浩明表示。

  安永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合伙人何智权指出理性公益需要计划、问题、评估,特别是在评估部分。“企业也会编制社会责任报告多年都来有一个特点,在环境部分、劳工部分、产品部分会有很多的数据,在公益部分却没有太多数据,到底我们的公益项目对企业来什么正面影响和对社会带来什么影响,企业基本没有很系统地做这个影响力评估。”。

  基于《2018企业公益力传播报告》的评估结果产生了“2018南方公益传播奖”,现场颁发了“2018南方公益传播奖”单项奖、年度奖、蝉联奖、荣誉奖等各大奖项。其中丁香医生长生疫苗应急科普公益行动、 腾讯DN.A计划、王老吉大健康烈日英雄公益行动三个优秀企业公益案例负责人分享了项目策划、执行与传播的经验与心得,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周如南、商道纵横合伙人冯雨露、陆敏君 CSR环球联合创始人、南方舆情数据事业部副总编辑洪丹分别为以上分享案例“把脉问诊”,也为企业公益实践提供借鉴经验。

  南方公益智库也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启动。南方公益智库的专家顾问包括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周如南、和泽众益创始人王忠平、商道纵横创始人、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专家郭沛源博士,还有来自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安永等机构的专家学者支持。

  未来南方公益智库将联合专家力量对优秀公益案例展开实地调研,进一步探寻公益事业发展规律,以形成可供借鉴的创新模式,为企业公益项目提供专业化的智慧服务,为政府创新社会治理提供决策参考,为公益组织寻找更广阔的赋能平台。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彭颖 摄影 符超军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