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最全亚洲文物聚首!到国博感受“文物领域的奥林匹克”

2019-05-13 17:23 来源:南方网 刘长欣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文化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共同承办,于2019年5月13日至8月1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结晶。本次展览汇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全部47国及希腊、埃及两个文明古国伙伴,共451组文物。这是我国首次举办、亚洲大家庭共同参与、通力合作的集大成亚洲文明专题展览,参展国家数量、文物数量和精致程度前所未有,堪称“文物领域的奥林匹克”,是一次文物的盛会、文化的盛会、文明的盛会。

  据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展览旨在通过文化遗产讲述各国文明故事,呈现各国文明之美,为亚洲各国相互交流、展示、沟通、了解搭建重要平台,为中外观众提供精彩的文化体验,谱写美美与共的文明互鉴新乐章,对拓展亚洲文明对话多样化渠道,建立亚洲文明平等对话常态机制,传承和守护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展览现场

  展览以“多元文明并置,古今文明相通”为主线,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美成在久日出东方”,以文物为载体,凸显各国历史文化特色,反映两河流域文明、印度河文明和中华文明,诠释亚洲是人类文明之源。

  第二部分“美在通途行久致远”,展示中国汉代以来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相关文物和亚洲丝绸之路沿线地区文物,表现古代中国与亚洲各国通过丝绸之路建立的经贸文化联系,彰显亚洲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

此次展览堪称“文物领域的奥林匹克”

  第三部分“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展示中国与亚洲各国文化遗产领域交流合作情况,携手保护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

  第四部分“美人之美礼尚往来”,展示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与亚洲各国领导人外交活动中受赠的礼品,展现新中国与亚洲各国友好往来与文化交流。

国礼,摄影余冠辰

  展览采用“传统展示+多媒体技术”相结合的展示方式,以现代影视艺术表现形式展示亚洲各国具有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和著名文化景观,“文物带你看亚洲”多媒体互动展示系统让观众深度体验亚洲13个国家近60件文物,文物展览与创意展示交相辉映,构成了亚洲文物共聚一堂、亚洲文明聚集荟萃的文化盛事。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倡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2019年5月在北京举行,聚焦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传承弘扬亚洲和世界各国璀璨辉煌的文明成果,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跨国平台。

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开幕 摄影余冠辰

  本次展览是国家文物局配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办的“亚洲文明联展”系列文物展之主展览。除此之外,“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国家博物馆)、“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展”(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和“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展”(首都博物馆)等展览也纳入其中。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刘长欣

  【供图】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