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5000转/分钟的铣床,揭开0.2毫米的生鸡蛋外壳!中国小伙这样做到

2019-05-16 08:40 来源:南方网 陈芳庭

  这一刻,令所有人都瞠目结舌:利用5000转/分钟的铣床,揭开厚度仅有0.2毫米的生鸡蛋外壳,而半透明的蛋壳内膜仍完好无损。

  这个奇迹的创造者,是广州市技师学院教师黄枫杰。“经过长期刻苦的练习,实现眼、手、脑高度地配合,才能完成。”对那一刻的黄枫杰来说,铣床好像已经成为了他身体的一部分。

  黄枫杰出生于1996年,但在机械设计与制造领域,他已经声名在外。2017年10月,他代表中国夺得世界技能大赛第一枚“原型制作”项目金牌,并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团员”“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广州市十大榜样人物”等称号。

  付出源自于热爱

  黄枫杰与机械制造天生有缘。从看着爷爷修理拖拉机开始,他就爱上了“鼓捣”各种东西。小学时,他利用废泡沫和风扇电机制作了一台船模。看着小船在水上驰骋的他还想不到,长大后将远渡重洋,站在世界技能人才的最高领奖台上。

  16岁时,黄枫杰第一次离开家乡雷州,入读广州市技师学院,选择了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当时在了解学校和专业的时候,只是确定了这个专业是否是和机械相关,其他的就没有太关心。因为这是我的兴趣所在。”

  天赋加上勤奋,黄枫杰很快脱颖而出,成为理论与实操成绩都十分优异的学生,并在各项技能大赛上获奖。2016年,黄枫杰被学校推选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原型制作”项目的“种子选手”。

  所谓“原型制作”,就是把设计图纸转化为实物,形成“首版”,这是工业制造领域非常关键的一步,工匠的技艺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首版的实现效果和精准程度。

  “原型制作”项目对精度的要求是0.1毫米,实现这样的精度,需要选手在CAD建模、数控车床操作等7个工种上都能有较强的技术,且要求选手同时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合理地排布和运用各种工具和手段。

  备赛阶段,集训基地和宿舍“两点一线”成为了他生活的主线。比赛前一个月,他需要密集训练11套模拟题,每一套模拟题需要两天时间完成,而且还需要观察总结。这段时间,他每天晚上都训练到夜里12点,回到宿舍倒头就睡,早上醒来就赶到集训基地,周而复始。

  天道酬勤。比赛时,黄枫杰的完成误差仅0.03毫米,目标是“保铜争银”的他一举夺得金牌,“能圆满地完成任务,为祖国争得荣誉,特别自豪!”黄枫杰说。

  工匠精神在传承

  在世界技能大赛上摘金后,黄枫杰婉拒了企业高薪抛出的“绣球”,回到学校成为了一名老师,“希望能够把大赛的经验传给学弟学妹们,同时通过我个人的一点力量,也让更多人可以了解、加入这个专业,推动产业产品的研发和升级。”

  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让黄枫杰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在他看来,让学生拥有精湛的技术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肯钻研、懂尊重。所以他告诉学生们,如果将来成为一名普通员工,要多学一点东西、多做一点东西,为企业争取利益;如果成为一名管理层,也要多为员工考虑,这样才能实现长久的发展。

  这些朴实的谆谆教诲,也是黄枫杰从他的老师赵晓霞那里获得的,“我总想起师傅在备赛期间日夜陪伴的情景,没有他,我无法沉稳、稳定地完成比赛;也忘不了我们的校外导师,他自己的技术十分高超,把自身所学倾囊相授。我想,工匠精神就是这样代代传承下来的。”

  如今,距离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仅剩下不到100天的时间。黄枫杰每日陪伴集训选手练习,根据选手的心态和水平调整练习难度。对他来说,如果选手能续写荣耀,会感到非常光荣,但让选手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不留遗憾地完成比赛则是更重要的事情。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陈芳庭 实习生 蔡雄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