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快递从业人员也可评职称了!但需满足这些条件

2019-05-21 12:33 来源:南方网 陈理 王聪

  快递从业人员也可以评职称了!日前,广东省人社厅与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推动建立广东省符合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职业特点的职称制度,实施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工作。

  面向快递工程技术人才

  不难发现,本次职称评审主要聚焦于快递行业中的工程技术人才,而并非人们所熟悉的“快递小哥”。

  什么是快递工程技术人才?《方案》指出,快递工程技术人才,是指从事研究、设计快递生产作业所需设备;规划、设计、优化网点布局、路由方案及集散中心数量,监控网点运行情况;采集、存储、分析、挖掘、应用快递网络信息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为什么要对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进行职称评审?近年来,随着快递行业发展迅速,高学历、专业人才也在不断涌入。“《方案》的实施将有助于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最大限度激发快递工程技术人才创新潜能,培养造就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快递工程技术人才队伍。”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方案》将快递工程技术人才的专业职称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其中初级设员级和助理级,高级设副高级和正高级。专业具体分为快递设备工程、快递网络工程、快递信息工程三个专业,包括无人机设计、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等较为前沿的技术岗位。

  哪些人可以参加职称评审?《方案》提出,只要在广东省内从事邮政寄递、快递设备工程、网路工程、信息工程等领域工作的快递工程技术人才,均可申报工程系列职称评审。

  实际上,“快递小哥”也可通过转型,成为快递工程技术人才队伍中的一员,从而获得职称评审的机会。

  此外,高技能人才也可参加评审。《方案》提出,在快递工程技术领域生产一线技术岗位,从事技术技能工作,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并作出突出贡献的技能人才,只要符合申报条件,也可参与快递工程职称评审。

  需有业绩和学术“硬核”实力

  申报快递工程技术人才评审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方案》提出了不少具体的评判标准。除达到基本条件外,《方案》还对学历资历、业绩成果以及学术成果做出了规定。

  在学历方面,如申报技术员的,需满足以下条件的任何一个——

  从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技工院校高级工班毕业;具备大学本科学历;从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

  在业绩成果方面,如申报高级工程师的,其中一个条件是主持或作为主要工作人员,完成的本专业项目有1项获得市(厅)级以上科技进步奖(或相当奖励),或获得优秀设计奖等。不过,在申报时,只需满足业绩成果要求中提出的若干条件中的一条即可。

  除申报技术员外,学术成果也是评价的重要一项。如申报高级工程师的,条件之一是要作为主要作者,公开出版本专业学术、技术专著或译著1部。同样,在申报时,只需满足学术成果要求中提出的若干条件中的一条即可。

  此外,为了鼓励快递人才多出成果,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方案》还提出建立职称评价绿色通道,如省、市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可直接申报相应层级职称。

  职称评审权下放是广东职称制度改革的一个亮点。《方案》还提出,逐步将职称评审权下放至地市和快递工程技术人才密集、技术水平高的大型企业。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陈理 王聪 通讯员 粤仁宣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