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雷州市覃斗芒果上市推介会在穗举行,“热带水果之王”要上市了!

2019-05-22 09:12 来源:南方网 刘稳

  五月,万物生长的季节,美丽的羊城迎来了来自雷州半岛的美味——“覃斗芒果”。21日,“2019年雷州市乡村振兴项目暨覃斗芒果上市”主题推介会在南方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推介会由雷州市人民政府,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南方优品”主办,政企媒共同发力,向社会推介覃斗芒果。

  本次推介会以“创意传播,高端发布”为主题,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江毅,广东省南方传媒发行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源,湛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拥军,中共雷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翟泽渊,雷州市覃斗镇委书记柯振飞,广东画景集团董事长刘定等领导、专家,携覃斗芒果种植户、企业代表、各大商会和采购商代表共同宣布覃斗芒果上市,意味着来自“中国芒果之乡”的覃斗芒果正式与社会见面。

  紧抓机遇扩大芒果种植规模

  覃斗芒果作为广东省的特产,因主产于雷州市的覃斗镇而得名,它果香气浓、汁水多、果实大,又因其富含营养和诸多功效而被誉为“热带水果之王”,深受人们青睐,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

  “覃斗芒果的产地环境是全国绝无仅有、独一无二的。”翟泽渊说,一是气候特殊。芒果产区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气温高,光照足,雨水少,湿度低,非常适宜种植芒果。二是土壤特殊。土壤为砖红壤土质,通透性好,有机物质、磷、钾成分含量适中,铁、钙、硼、锌、镁等中微量元素丰富,地下水资源充足,水质清洁无污染,用水符合无公害农产品水质要求。

  “正是如此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赐予种植覃斗芒果的黄金宝地。”翟泽渊进一步介绍,覃斗芒果果核小肉厚、纤维少吃率高、香味浓郁、风味独特、营养丰富、耐久贮藏。因此,覃斗芒果获得众多殊荣:国家认证无公害农产品、国家原产地域保护产品、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中国芒果之王”等。

  可以说,覃斗芒果是天然之果、著名热带之果、稀缺之果,市场前景广阔,受众多商家青睐。尤其是近年来广销北京、上海、沈阳、哈尔滨、武汉、南京、广州、深圳、珠海等全国各大中城市。

  翟泽渊表示,近年来,雷州市抓住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机遇,进一步扩大芒果种植规模,提高产业发展水平,致力打造优质芒果品牌。目前,全市种植“覃斗芒果”5.6万亩,其中挂果面积4万亩,总产量约3.16万吨(3160万公斤),“希望以此次覃斗芒果上市新闻发布会为契机,以果为媒,搭建平台,让更多社会各界人士走进雷州考察指导、投资兴业、共谋发展。”翟泽渊寄语。

  全力助推覃斗芒果产业园建设

  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一项具体抓手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探索农民持续增收新机制的重要平台。

  去年初广东省提出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两年初见成效、三年较成体系”的目标要求,省级财政计划3年总投入达75亿元,到2020年创建1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最终形成“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的产业兴旺新格局。推动乡村振兴,奋力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走在前列。

  推介会透露,2018年底雷州申报建设覃斗芒果产业园,拟投入1亿元,在雷州市覃斗镇建设占地约333亩的芒果产业园,打造农产品交易中心。该产业园项目已列入雷州市2019年重点项目,并获得省发改委审批为省重点项目。

  因此,江毅认为,建设覃斗芒果产业园,有利于巩固发展“覃斗芒果”品牌,使其经营规范化、组织化。广东画景集团作为雷州市的龙头企业,其生产模式、发展思路为其它中小型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借鉴,由其配合政府带动2019年覃斗芒果产品的推广,标志着“覃斗芒果”品牌战略实现了新的突破,必将为其多元化发展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让覃斗芒果品牌走向世界

  刘定介绍,目前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充分发挥自身强有力的销售通道和经营管理的先进理念,加强芒果产品质量管理,开拓芒果销售渠道,刷亮覃斗芒果品牌,助力覃斗芒果产业健康发展,为雷州市实现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公司自有果园优质蛋芒果6万多斤的基础上,4月份再与55户果农签订30多万斤优质蛋芒果订购协议,今年公司将有近40万斤优质蛋芒果供应市场。同时,邀请农业部门技术人员加强对签约农户芒果后期管理的技术指导,确保芒果质量,并加强对各果园芒果进行严格的药残检测,保证所购销的芒果符合国家无公害水果和绿色农产品的标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开心,让覃斗优质精选芒果走进千家万户,让覃斗芒果品牌走向世界。

  “雷州市人民政府携手‘南方优品’,将利用‘南方优品’的社交零售体系、团长与顾客的高粘度互动关系,将覃斗芒果推向珠三角地区的千家万户,进一步提升覃斗芒果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推动覃斗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李源说,近年来,“南方优品”通过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完善体系等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一是充分发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党媒优势,以全媒体、立体化的传播矩阵,继续为广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推动““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的发展。

  发布会当天吸引了来自南方日报、南方网、南方+客户端、南方都市报、南方农村报、广东省电视台、人民网、中央网、央视网、今日头条、新华网、广州日报、广东广播电视台、腾讯大粤网、湛江电视台、湛江日报、金羊网、羊城晚报、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等众多媒体参与推介会,现场媒体提问活跃,翟泽渊就雷州市覃斗芒果的战略发展相关问题给予积极讲解,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推介会现场,在雷州市人民政府的支持推动下,“南方优品”和覃斗芒果企业业画景集团签约战略合作,宣告覃斗芒果正式进入“南方优品”平台的销售计划中,“南方优品”以实际行动来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南方优品”组织业内水果行业销售大户江楠鲜品水果销售平台、本来果坊水果销售平台、广州市优琦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广东厚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田乡汇贸易有限公司等与画景集团签约,共同推动覃斗芒果的品牌推广和销售。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刘稳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