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场晚会有点“雷”,全部节目都用“雷话”来表演

2019-05-22 10:05 来源:南方网 刘稳

  “海岛开发臻胜景,经济繁荣百业兴”。5月21日晚上8点,别开生面的“领跑——2019湛江开发区原创雷州方言文艺专题晚会”在湛江影剧院火热开演,晚会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一部部小雷剧、一首首传统雷歌演绎出湛江开发区新发展新变化,反映出当地人民心声,得到观众的共鸣与好评。同时晚会通过网络直播,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和点赞。湛江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委书记梁培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创作更多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文艺作品,以此增强文化自信,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晚会由湛江开发区管委会、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湛江开发区人口和社会事务管理局承办,湛江市文化馆、湛江市艺术研究室协办。

  晚会所有节目均用雷州方言表达,节目形式包括雷剧、雷歌、相声、小品、歌舞、话剧等。以纯雷州方言演出为主打,创作一台反映当地近年来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精神文明的“地方戏”,这是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管委会一项极富创意的构想,一次极其大胆的尝试。

  节目从编剧、作词、作曲到配乐、编舞、表演纯属原创,创作题材全部来源于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讲开发区故事、演开发区变化、唱开发区发展,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创作过程中,该区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结合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到开发区调研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发挥好“领跑者、支撑者、先锋者”三大作用的具体措施,充分展示开发区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反映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神风貌,展示开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并以此作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举措。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创作团队从采风调研、体验生活、感受发展、挖掘故事,到梳理素材、选定主题、开始创作,再到编剧作词、作曲配乐、编舞练唱、彩排试演,反复修改、精心打磨历时近一年。

  创作团队坚持把握时代脉搏、贴近时代生活、反映时代精神,终于创作出一台群众喜闻乐见而又能在精神思想上愉悦身心,净化心灵,催人奋进的文艺作品。

  从4月19日晚在东海岛水源村文化楼拉开惠民巡演帷幕开始,下基层、进农村、入社区,这台晚会已在湛江开发区建成区各社区、东海岛农村进行20场惠民巡回演出,为当地群众送上一顿精神文化的大餐。所到之处,观众反应热烈,受到一致好评和点赞,村民甚至纷纷要求再加演。

  当晚,晚会现场观众和观看现场直播以及关注微信平台、网络平台等人数达二万六千多人。这台晚会将继续在开发区乃至全市雷州方言地区进行惠民巡演50场以上。

  开发区新发展新变化为文艺创作提供了大量生动的鲜活的素材。据悉,近年来,湛江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可人。目前,广东省地级市8个投资超100亿元的工业项目,3个落户在开发区东海岛。其中,宝钢湛江钢铁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面建成投产,三号高炉系统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是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绿色钢厂,成为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范。中科炼化项目施工完成总体进度50%以上,主要装置设备安装全面铺开。投资100亿美元的巴斯夫新型一体化石化基地也将落户东海岛,巴斯夫湛江联络办公室已正式启用,成为我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第一例”。产业园区连续2年获省考评优秀等次,荣膺“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钢铁、石化配套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竞争力增强。去年新添“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2块国家级牌子,实现“三区合一”,主要经济指标领先全市。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稳 通讯员 戚照 林春梅 摄影 王志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