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餐在亚洲竞争力最强!《2019亚洲餐饮发展报告》透露美食趋势

2019-05-22 17:13 来源:南方网 欧志葵

  中餐是世界主要菜系中在亚洲竞争力最强的菜系之一。5月21日,记者从中国烹饪协会获悉,在亚洲美食节-亚洲美食论坛于北京举办期间,该协会发布了《2019亚洲餐饮发展报告》,根据该报告调查显示,中餐在世界主要菜系中的受欢迎度排名第一,高达89.7%的受访者表示在近期吃过中餐,这一数字明显高于排名第二的意大利菜。

  据悉,该报告调查范围覆盖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印度等五个具有代表性的亚洲国家,回收有效数据样本超2500份。同时结合旅游点评网站猫途鹰和消费点评网站大众点评上的餐厅信息,对各国餐饮在亚洲五国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

  中餐消费力有明显优势

  亚洲五国餐饮市场发展呈多元化态势,包括中国菜系、法国菜系、清真菜系在内的世界各大菜系都已进入亚洲五国市场。

  该报告从消费力即受访者消费意愿、品质力即受访者对菜系品质的主观感受、期待力即受访者期待度,三个维度对世界各菜系在亚洲餐饮市场上的竞争力进行综合考察,中餐当选第一。

  从调查可见,中餐的消费力相较其他菜系有明显优势,这表明亚洲五国食客消费中餐的意愿最高。

  受访者对中餐的品质力认可度较低,这主要源于对菜品健康方面的担忧,煎、炸菜品的流行让食客对中餐形成了油腻的刻板印象。

  亚洲本土中餐品牌表现优秀

  中餐在亚洲餐饮市场上显露竞争优势的同时,中餐餐饮品牌也在亚洲五国蓬勃发展,亚洲五国都有中国多家知名跨国餐饮品牌:台湾餐厅鼎泰丰在亚洲五国有61家分店;小肥羊有25家分店;海底捞和添好运的分店数量均为21家。

  调查显示,中餐跨国品牌在亚洲有一定的知名度,跨国品牌中添好运的知名度最高,有60.1%的受访者知晓该品牌。

  同时,亚洲五国本土的中餐连锁品牌也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其中在日本的巴米扬、在韩国的香港饭店0410、在新加坡的珍宝海鲜等本地连锁餐厅的市场表现优秀,分别有95.6%、94.5%和94.3%的当地受访者知晓上述的三家连锁中餐厅。

  目前,中餐跨国品牌正在进行本土化改造,力求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而当地中餐连锁品牌则专注于品牌化发展,扩大品牌影响力。

  中餐推动中国文化传播与交流

  餐饮承载着各国文化的传统,中餐在亚洲市场上的强势表现,有利于中国文化以饮食为载体,在海外得到深远传播。

  调查显示,高达94%的受访者在对中餐感兴趣的同时,表示出了想要深入了解中国餐饮文化的意愿,中餐渐已成为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载体之一。

  调查还显示,82%的受访者认为本国与中国餐饮品牌的合作交流,丰富了当地餐饮市场品类;87.5%的受访者认为美食交流互鉴是各国文化文明沟通的重要途径。

  分析认为,中餐在逐渐融入亚洲各国社会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不断创新,促进中外美食行业合作。在世界文化多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美食有望成为文化交流互鉴的纽带,推动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欧志葵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