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传统中轴线或将有灯光秀 提高景观照明品位

2019-05-22 19:05 来源:南方网 柳时强

  5月22日,广州市市政园林工程管理中心对传统中轴线照明建设工程(东风路以北段)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进行公开招标,选定承包人。传统中轴线照明建设工程对中山纪念堂、中山纪念碑、镇海楼及越秀公园周边景观照明进行提升改造。投标限价为人民币6261.607万元。

  招标公告指出,广州市传统中轴线将成为承载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地区,体现广州城市历史风貌特色和文化传承的标志性地区,按照国际眼光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传统轴线地区是广州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对广州市传统中轴线(东风路以北段)进行景观照明完善及提升是必要的。

  本项目地处老城区,现状照明主要是功能性照明。区域内夜景缺少以“传统中轴线”为概念的统一规划,缺少光文化元素和文化色彩。

  照明提升内容包含:

  中山纪念堂主体建筑、围墙、南门楼及周边绿化景观照明提升;

  中山纪念碑、连接步梯及周边绿化景观照明提升;

  镇海楼及其附属设施景观照明提升;

  越秀公园夜游路线照明提升,含五羊雕像、东门、西门、古城墙等节点。

  本项目建设应以“传统中轴线”为概念指导, 充分尊重各历史建筑物景观照明的创意,对未实施或完善的照明架构中的区域、路径、地标等进行建设及进一步完善提升。推动各区段景观照明的平衡发展,突出区域特征。并坚持推动绿色照明,控制光污染和能源浪费。通过本项目建设,平衡、涉调好传统中轴线各区段的景观照明,使传统中轴线整体得到提升。

  招标公告要求,要提高传统中轴线夜景照明在广州夜间城市景观照明的品位。创造具有表现力的灯光形态,以一种庄重大气的姿态提升中山纪念堂及中山纪念碑等的吸引力。由于该地区古建筑较多,此次工程要求应注意照射古建筑灯具用光,应尽量减少紫外和红外光照辐射。灯具安装隐蔽,不影响古建外观。古建筑上安装灯具,应采用夹、撑、抱等无损安装手段实现,灯具安装不能破坏文物。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柳时强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