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公车豪装,私车公养……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五起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典型问题

2019-05-22 20:14 来源:南方网 刘怀宇

  近年来,广州市各区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今年以来,广州市纪委监委对全市节假日期间的公务用车使用情况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发现疑似违规使用公车问题133件次,涉及41个单位,已处理18人,其中立案处分9人。为进一步严明公务用车纪律,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5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典型问题。

  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褚大军违规为公务用车配备豪华内饰问题。2016年,褚大军先后两次安排人员更换一台公务用车奥德赛全车真皮椅套内饰,产生费用1.3万余元以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费名义公款报销。2018年12月,褚大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番禺区农机安全监督管理站站长何应彬私车公养问题。2014年至2017年,何应彬任番禺区农机安全监督管理站副站长期间,将其个人私家车放在某公务用车定点维修企业进行定期保养和维修,产生费用1.3万余元在公务用车维修保养费用中列支。2018年12月,何应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

  海珠区沙园街城管执法队副主任科员陈红星公车私用问题。2018年2月至8月,陈红星利用负责管理单位车辆的职务便利,先后5次私自使用公务用车处理个人事务。2018年12月,陈红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应由个人承担的用车费用被收缴。

  从化区江埔街和睦村党支部书记黎健平违规借车并报销用车费用问题。2015年4月至2018年5月,黎健平多次违规借用关联企业别克商务车办理个人事务,产生车辆运行费用3.6万余元在村委会报销。2018年12月,黎健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

  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勤人员严伟锋私用公车加油卡问题。2016年至2018年,严伟锋擅自挪用公司公车加油卡为个人及其亲属的私家车加油,累计305次,涉及费用8.8万余元。2019年1月,严伟锋被解除劳动合同,违纪款项被收缴。

  通报指出,以上5起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比较典型,说明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纠治“四风”的形势下,仍然有一些党员干部特权思想根深蒂固,对中央三令五申置若罔闻,追求享乐奢靡,顶风违规违纪。特别是车改后,出现隐形变异的“车轮腐败”新苗头新动向,一些党员干部私车公养,公款报销私家车维修保养或保险等费用,用公车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长期占用单位司机为个人私用等,对这些隐形变异的新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坚决纠治。

  通报强调,各单位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提高公车使用管理信息化、规范化水平,从源头上防止私车公养、违规使用公车行为发生。公车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公务用车管理系统功能,加强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公务用车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畅通举报渠道,关注重要时间节点,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形成监督检查新常态,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要落实“一案双查”,对公务用车监管不力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刘怀宇 通讯员 穗纪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