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端午至,龙船起!看中山黄圃古村唤醒200岁“老龙”|多图

2019-06-06 11:20 来源:南方网 雷海泉 王云

  位于中山市最北部的黄圃镇是传统的龙舟活动盛行之地,早在明代,这里就已盛行游龙舟活动。

  转龙头、起龙、旺龙、训练、竞渡、游龙、食龙舟饭……中山市黄圃镇赛龙舟习俗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端午节前后,各种龙舟活动在镇内陆续上演,热闹非凡。

  起龙是龙舟活动的前奏。端午前,镇内各村陆续将“沉睡”在镇内各村处水域的龙船拉出水面。

  起龙仪式简单、严肃而又隆重。中山市黄圃镇鳌山村北约坊是当地的龙舟活动传统村落,这里藏着一条有200多年历史的传统老龙船。猛江河是北约坊开展龙舟活动的主要水域,也是放龙的主要地点。端午节过后,人们就将龙船沉放在此,约4公里长的猛江河里沉放着6艘龙船。

  选定吉时,参加起龙的人们聚集在龙船沉放的猛江河水域岸上。在简单的传统祭拜仪式后,在锣鼓声和鞭炮声中,20多名村民下到去年沉放龙船的水域,合力将陷在河涌泥浆中的船身摇松。随后,大家跳上船身,用水瓢将船中的河水和淤泥浇出,用刷子清理船上木板的污迹,船身的点缀花纹随之显现。1个多小时后,“沉龙”浮上水面。龙船启用前,需涂上猪油,晾干后再落水浸泡。正式出行前,龙舟船身还需重新上漆上色,然后再择良辰吉日,举办隆重的“旺龙”仪式。

  在黄圃镇当地,传统龙舟由坤甸木制作而成,有文船和武船之分。武船用于比赛,长近30米,可坐60名桡手,由龙头、龙尾装饰而成;文船用于巡游,船体稍宽而长,由罗伞、高标、彩旗、神楼及八音锣鼓装饰而成。北约坊这艘200多年历史的老龙船长七丈七(约23米),起初是武船,上世纪90年代前后,这艘老龙船曾多次代表该村夺锦。村中十分注重保存这艘高龄龙船,上世纪60年代曾两次重修。去年,老龙船正式从赛事中“退役”,成为文船。77岁的北约坊村民黎荣广是本次起龙仪式的主持者,他也是老龙船辉煌的见证者。1994年,北约坊村民驾此龙船夺得全镇复办的第一届龙船赛事冠军,上台代表村中领奖的就是他。

  龙船依旧,挥浆者已变换数代人。年过五旬的北约坊村民苏国溢是龙舟队成员之一,他的父亲生前在龙舟队中担任鼓手30多年。黎荣广表示,目前参与龙舟运动的村民有近100人,最小的16多岁,最老的80多岁,如苏国溢父子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

  【文字】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雷海泉

  【图片】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王云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