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市民“同欢共享”的城市节日“羊城之夏”开幕啦!上千场活动等你来

2019-06-13 10:45 来源:南方网 刘丹颖

    一年一度的“羊城之夏”广州市民文化节12日在穗启动,活动将从本月持续至11月,历时近半年、1000多场主题活动、全年龄层参与,充分展现广州群众文化活动的群众参与度之高及文化惠民品牌建设成果。

    当晚,以“广州风岭南韵”为主题的“羊城之夏”2019广州市民文化节开幕式综艺晚会在广州塔举行。刚刚获得中国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第18届“群星奖”的西河大鼓书《大营救》领衔献演。90分钟的晚会中,演出主要由群众文艺演员担纲,配合LED大屏幕的宣传内容,融文化、旅游、体育等为一体,在“文明的广州”“如画的广州”“奔跑的广州”三个篇章内,演绎了汇聚文明、优美、动感的广州城乡画卷。

    打造市民“同欢共享”的城市节日

    据了解,“羊城之夏”2019广州市民文化节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设置“百姓舞台”“精彩大赛”“岭南文化”“时尚经典”“书画展览”五大板块,涵盖了公益演出、群众文艺创作大赛、专家文化讲座、艺术展览等形式,在突出广州特色,传承传统文化,展现创新成果,推进文化惠民方面打造市民“同欢共享”的城市节日。

    广州文化底蕴深厚,从群众文化活动的高参与度和优秀群文作品中可见一斑。合唱、广场舞等活动形式,既是平日里市民喜闻乐见的消闲活动,也成为广州在国际、国内大赛中抢金夺银的强项,激励了广州市民的创作热情,向外界传递了广州的文化活力。粤剧、粤曲作为广州最富代表性的文化遗产之一,在老中青群体中都有大量拥趸,仅荔湾区范围的“私伙局”就达73个,艺术节将为他们搭建良好的交流展示平台。

    五大板块各出新意 “羊城之夏”品牌矩阵初显

    本届艺术节五大板块,集合了近年来广州群众文化领域的众多精品项目和创新成果,部分曾获省市、国家级大奖的经典项目,也将调动群众文化“轻骑兵”力量,以多种方式下基层,进社区,同时,本届市民文化节将安排大量惠民、普及型的文化活动,帮助全面提升市民文化艺术素养,扩大城市文化发展影响力。

    广州还将探索多种群众文化管理、引导、共建、合作的模式及方法,打破“文化圈”的壁垒,打通文化惠民、同欢共享的“最后一公里”,让文化艺术融入生活,让艺术节真正成为市民、城市、来穗游客的节日。在文化品牌建设方面,广州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羊城之夏”IP化、平台化的同时,力争打造一批质量高、认知广、正能量的子品牌,形成即可合力共赢,又可单兵作战的群众文化品牌矩阵,为“羊城之夏”成为未来广州文化旅游的经典符号打下基础。

    “羊城之夏”是广州近十年来精心打造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曾获国家文化部文化创新工程项目奖。2017年,广州整合全市群文活动资源,创新形式,将活动升级为广州市民文化节。据了解,去年,广州市民文化节共举行大小活动近2000场次,群众文化精品巡演走进各区15个美丽乡村;与广州市残联联合举办的各类巡演、公益讲座惠及群众逾3万人次。公益演出、群众才艺大赛、文化讲座、艺术体验活动,以及各具特色的艺术展览点亮了广州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刘丹颖

    【摄影】刘力勤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