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5G公交车“安全秘笈”、迷你灭火器……这些“黑科技”教你逃险

2019-06-17 08:50 来源:南方网 郭苏莹

  逃生体验屋体验火场逃生;5G公交车内360全景驾驶系统保安全;智能机器人无惧压力“冲”火场……6月16日,在广东省安委会和广州市安委会举行的“广东省暨广州市2019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中,来自省、市82家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在天河体育中心集中为市民群众提供生产生活安全宣传咨询、互动体验和器材装备展示服务活动。

    新型应急救援装备首亮相:

    智能消防灭火机器人可遥控灭火

    带101米云梯的超大消防车;孩子、老人可用的灭火逃生瓶、智能消防机器人……在现场,一批高科技的新型逃生救援装备首亮相。其中,超大消防车附带101米的云梯,广东省仅有4台,可以用于高层建筑灭火救人。而投掷型应急灭火逃生瓶仅巴掌大小,用于扑灭初起火灾,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也可以使用。

    在智能消防装备的展台前,一台台灵活的智能消防灭火机器人现场展示中。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冲入危险度较高的火场,这台机器人不仅‘看得懂’,而且‘打得准’,‘灭得快’。”据他介绍,传统救援需要消防官兵到现场,出现过爆燃伤人情况。而机器人在较为危险的情况下,可深入火场后,以摄像机抓拍火场情况,远程遥控现场救援灭火。目前在全国各个省级单位都有使用。

    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中,融咨询、体验、展览和表演为一体。活动分为安全文艺节目表演、安全宣传咨询日启动仪式、现场咨询展示三个环节。现场设置了宣传咨询区、互动体验区、应急救援装备展示区、典型事故案例展示区、事故车辆展示区、逃生演练帐篷等八大展示展览咨询区域。

    5G公交车行驶中遇险情?

    这套驾驶安全系统是“安全秘笈”

    一台公交车,行驶中遇险情怎么办?多个安全辅助系统成为公交车“多重保险”。在活动中,一台崭新的5G公交车也现场展示了集合报警、逃生、防碰撞、监控于一体的安全辅助系统。

    现场,公交车一键打开4个自动逃生窗;行驶中,如前后车辆距离小于1.5米,公交车自动报警;突然有小孩走入司机驾驶“盲区”,车辆也能发出警示……   

    记者看到,在现场展示的显示屏中,360°全景驾驶辅助设备可谓是公交司机的另一双眼睛,一旦有人或物体靠近车头及车身侧边的驾驶盲区,图像即可实时传送到司机驾驶座位旁边实时相连的显示屏中,提醒司机注意。

    据广州市公交集团三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开始,这套集成了360°全景驾驶辅助设备、车身防撞雷达设备、司机驾驶行为视频识别等在内的安全系统,已经全部覆盖新投入使用的公交车中。未来,随着5G公交的发展,信号传输更为快速清晰,也将助力公交驾驶安全。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郭苏莹    

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