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歪果仁”因武术学中医 学霸实习小分队让人羡慕嫉妒

2019-06-18 07:21 来源:南方网 黄锦辉

  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众多中医学子中,他们是让人“羡慕嫉妒”的学霸实习小分队,只因十人都考上研究生;“功夫小子”林元凯因武术爱上中医,远赴中国学习中医五年,不仅中医知识见长,而且斩获美满爱情和无数的奖牌奖杯;马来西亚“姐妹花”大学毕业后,考上了本校研究生,一人内科一人针灸推拿科,打算毕业后回国搭档开诊所……

  凤凰花开,又到了一年毕业季。虽然有不同背景与出路,但他们拥有同一个身份——广州中医药大学的优秀毕业生。

  学霸实习小分队:十人考取研究生,有人跨专业读软件工程

  不少人会说,对2014级中医第三临床医学院邝梓君的第一印象是灵巧,但深入交流后,会发现这是个很能玩的“学霸”。她的本科专业是中医骨伤关节科,因学习成绩优异,她毕业后保研到中医妇科,“妇科是兴趣所在,希望学有所成后,能更好地守护家人的健康。”

  但更让邝梓君高兴的是,今年她所在的实习小分队全部考上了研究生,六人保研成功,四人考研成功。他们之中,大部分还是选择了中医专业,仅有一人例外。

  因对理工科有更深厚的兴趣,林智勇选择了考取中国科技大学的软件工程研究生。刚开始学习时,他一脸蒙圈,有些人眼里“小菜一碟”的高数和编程语言,对他来讲是天书。

  考研的生活是单调的,学校和实习单位两边跑。在学习与实习间保持平衡的同时,林智勇还要保证每天8小时的学习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最终成功圆梦。虽然已经一脚迈入计算机的大门,但林智勇并无打算放弃医学,希望以智能医疗为方向,研究更多便捷的设备,方便医生诊断。

  在考研人的眼中,保研人是“优秀” 的;在保研人的眼中,考研人是“辛苦”的,“一边实习一边考研,看着都觉得累。”邝梓君说。因此,知道了保研的好结果后,邝梓君偶尔帮考研同学顶班,让他们多点时间学习,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马来姐妹花跨国学医

  每一年,有不少外国学子到广中医学习中医。伍治愉和伍郡莹是一对来自马来西亚的姐妹花,因家里人注重养生,打从小时候开始,两人对中医产生了一定兴趣,2014年,在马来西亚学习了一段时间中医后,两人决定来中国留学。

  谈及两地学习中医差别,两姐妹不约而同地说,“马来西亚的理论居多,但中国实践偏多。”虽然来自华人家庭,平时也用中文沟通交流,但是在学习中医的过程中,两人还是遇到了语言的障碍,“文言文很难,没法理解。 ”

  怎么办? 两姐妹只能先将课文背下来,然后在老师讲解中去慢慢理解, “大概用了一年时间适应节奏。”

  两人毕业后,将继续在广中医攻读研究生,姐姐伍治愉研究针推,妹妹伍郡莹研究内科。“因我们兴趣不同,不过也想着,打算毕业后回国搭档开诊所”。

  功夫小子拿奖拿到手软

  林元凯是两姐妹的同班同学。武术、中医是他读大学的关键词。大学期间,他曾多次参加武术比赛,拿下了不少奖牌奖杯,专长是太极。

  在林元凯看来,武术与中医有不少相通之处。因从小学习武术,难免有跌打损伤,但在马来西亚,西医只能给他开镇痛药,每次服用药物后,他就上场比赛了,对病情好转帮助不大。后来,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来到中国学习中医,最终在康复科的帮助下,他的后遗症才慢慢消失。毕业后,他将继续深造,留校读针灸推拿的研究生。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黄锦辉 通讯员 肖建喜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