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国仅10人!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小花荣获“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

2019-06-21 09:27 来源:南方网 杜玮淦

  近日,中宣部、教育部首次从历届在岗的“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评选出10名“最美高校辅导员”,党的十九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辅导员、教授陈小花榜上有名。

  “我愿继续扎根一线,一花引得万花开,让祖国花朵绽放得更加灿烂。”陈小花说。从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至今,十六年的职业生涯,陈小花用爱和责任坚守在思政教育的第一线,参与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学子的梦想。在她的带动下,广东高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辅导员,成为高校实现立德树人目标重要依托,实现大学生价值引领骨干力量。

  坚守育人初心,辅导员要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

  来自广东河源山区的畲族姑娘陈小花,大学在读期间受到辅导员的帮助和引导。2003年她毅然放弃优厚的工作机会,留校担任辅导员,从此与这份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学生需要的时间,就是我的工作时间。”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学生们都认识陈小花,有困难也都乐于找她帮忙。陈小花也向学生承诺“热线电话24小时在线”,只要学生有需要任何时间都可以联系。

陈小花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白云校区为学生上思政课。(南方日报记者 张梓望摄)

  陈小花创建了“餐桌温馨一刻”制度,利用午饭时间与学生一起就餐,在餐桌上为学生释疑解惑;建立了“操场散步”制度,定期约谈学生,解决他们深层次的思想困惑;建立了家长“电话汇报”制度,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探索“家校联动教育”的有效路径……

  有一次,一名来自湛江的师范生向陈小花写信反映,说自己的普通话发音不标准,再加上一米五的小个子形象,让她十分自卑。陈小花主动找到这位同学,有针对性地为她“定制”提升计划,要求她每天进行普通话口语练习。学生个子小,不太懂穿衣打扮,陈小花就花时间跟她沟通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着装,分享着装技巧、面试技巧等。最终,这名学生自信地走上了学生会的竞选台,通过普通话考试二级甲等,顺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实现了自己的职业梦想。

  “辅导员”三个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陈小花说,她的工作没有“秘诀”,就是肯为学生花时间、肯与学生交朋友。从学生的成长中,她始终能看到正能量,也能从中获得成长,这也是她热爱这份工作的根本原因。

  坚定理想引领,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达到179场

  2017年,陈小花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赴京参加党的十九大。会后,她受聘为教育部“双巡活动”全国报告团成员。截至目前,陈小花赴全国16个省市,到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和各条战线参加党的十九大宣讲达到179场。她的分享“接地气”“有干货”,助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青年学生中落地生根,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陈小花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图片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提供)

  “辅导员对学生的爱不是溺爱,而是讲原则、重引领的大爱。”在陈小花多年的职业生涯中,经常要为学生们解开思想政治上的困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她拎得清、讲得明。

  有一次,一名学生在网上看到质疑革命英雄的文章,自认为思想认识打开了“新的视野”,转发给陈小花进行理论。陈小花当下就意识到,这不是小事。她并不急于驳斥,而是找到学生谈心,深入细致地讲解历史虚无主义背后实质。还利用课余时间,陪着学生访谈老一辈革命家,共同参观革命旧址。

  在陈小花的努力下,这名同学不仅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还主动成为同学身边正能量“小喇叭”。在入党通报会上,这名学生深情地说:“感谢小花姐的引导,让我今天有了这份信仰!”

  “思政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辅导员是大学生日常思政教育的重要组织基石。”陈小花说,辅导员的职业追求和目标就是坚定学生信仰,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他们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传递育人理念,打造专业化辅导员队伍

  在岗16年,陈小花长期担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教学。近五年来,陈小花累计授课582课时,潜心钻研教学方法,率先将生命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在学生中反响很好。

  “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是陈小花用以自励的目标。在繁忙的工作授课之余,她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到目前为止,她在各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1篇。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团中央课题2项,省级重点资助课题2项,厅局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2项,参与各类科研课题10项,研究成果高达20余万字。这些研究直接服务于学生成长和辅导员队伍建设,部分成果还直接被有关部门采纳运用。

陈小花参加2019年广东省“五四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图片由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提供)

  凭借自己多年的毕业班辅导员经验,陈小花从2014年成立广东省名辅导员工作室——“陈小花工作室”,吸纳来自全省10余所高校的辅导员,旨在培养一批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专家,推动全省乃至全国就业创业工作团队的职业化与专业化,目前已经成为我省大学生创业与就业指导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

  2019年,陈小花又成为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主持人,她将带领同事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而努力。

  “陈老师,曾经是您让我明白了辅导员的定义与内涵,而今熟悉我的人都说我就是十年前的陈小花。”站在2016年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领奖台上,广东技术师范大学2013届毕业生邓雨鸣给陈小花发来了信息。作为陈小花曾经的学生,在她的耳濡目染下,邓雨鸣毕业之后也走上了辅导员的岗位。

  辅导员“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职业品质,还将在陈小花和她的学生身上延续传承下去。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杜玮淦

  【通讯员】韩柏光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