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型灯船投放珠江口担杆水道 大湾区亮起“交通信号灯”

2019-06-23 10:37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在珠江口担杆水道,重约9.8吨的灯船OA锚被投放至30米海底,数名航标工对灯船进行卸扣、焊接、锁锚等。6月20日,一艘采用国产北斗航标遥测遥控设备的大型灯船投放在担杆水道。该灯船长23.8米,宽8米,灯高10米,海事部门表示珠江口担杆水道通航环境复杂,此次投放将有效降低船舶航行无序等风险,有助于营造大湾区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环境。

  珠江口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航运水域,也是华南地区通航密度最高、通航环境最复杂和通航安全保障压力最大的水域之一。其总体呈丁字型,国际国内各种船舶交汇于珠江口担杆水道东段后,经担杆水道西段分流至珠江口内各港口及香港维多利亚港,形成了密集的东向船舶交通流。据统计,日均流量可达217艘次,高峰流量可达250艘次。

  香港籍“港生”轮的船长彭明学介绍,此前担杆水道曾发生两起较大的水上交通事故,而且都是在能见度良好、海况较好的航行条件下发生。“担杆水道碰撞事故多发的原因是双方向船舶航向不确定,导致船舶交汇时有时来不及避让。”彭明学表示,每次航行到该水域时都会打起十二分精神,希望大型灯船能有效降低航行风险。

  “灯船相当于水道中央的一个‘交通岛’,导流船舶,分道通航,有效降低航行风险。”交通运输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广州航标处副处长张海波表示,灯船也充当“路标”的角色,当船行驶至此,说明已进入珠江口的“第二警戒区”,督促船员打起精神,安全航行。

  此外,这一灯船的航标AIS终端、航标遥测遥控装置均采用了国产的北斗系统。“大湾区的互联互通对水上交通运输安全有迫切需求,对新时代水上交通维护、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张海波表示,北斗定位系统已实现全球定位,能助力航保部门对航标定位,更加有力保障航行安全和水上活动。

  目前南海航海保障中心已建设北斗数据接收中心1座,已使用北斗航标遥测遥控设备575台。预计今明两年,南海航海保障中心还将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主要航道航标北斗遥测覆盖率达到100%的建设目标。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张子俊 实习生 李清扬

  摄影:李清扬 黄敬华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