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小微企业,专属节日送来“大礼包”

2019-06-26 19:02 来源:南方网 李凤祥;石磊

  27日将迎来第三个“中小微企业日”,这是由联合国大会确定的全世界中小微企业的共同节日,以加深人们对于中小微企业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所作贡献的认识。根据中博会组委会的统一部署,在第十六届中博会期间举办2019年中小微企业日大会。

  6月25日下午,2019年中小微企业日大会举行,约500位来自企业、商协会、服务机构、政府机构等单位的代表汇聚一堂。此次大会通过主题演讲、政策解读、经验分享、重要发布等多种形式,为中小微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大礼包”。

  【传策】

  为中小微企业权威解读惠企政策

  在大会现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同志分别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民营经济十条”、“实体经济十条”、广东省关于进一步降低用地成本、促进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等政策措施。

  上述惠企政策的推行,对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发挥着实实在在的成效。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约1600亿元。对于这一成果,在南方经济智库《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现状调研报告》中也得到进一步验证。报告显示:

  ——在减税降费方面,2019年1—4月,广东新增减税672.7亿元,其中制造业减征增值税幅度最大,居各行业首位。

  ——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2018年,广东完善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体系,帮助7600多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437亿元。

  ——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96%的受访企业认为广东对大中小企业基本一视同仁。

  ——在企业获得感方面,85%的受访企业感受到近年政策“组合拳”的作用。

  ——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方面,55%的受访企业认为广东基本建立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在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方面,广东建立了7个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数量全国第一。

  【送礼】

  发放5520万元中小微企业服务券

  除了解读政策,会上还为中小微企业带来了切实福利,现场发布了2019年广东省中小微企业服务券和广东省中小企业免费人才培育计划,并举行了2019年广东省两平台(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两基地(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高成长中小企业授牌活动。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民营经济十条”,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受益公共服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决定,2019年将在广州、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河源、梅州、东莞、中山、江门、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云浮等16个地级以上市推广发放中小微企业服务券。企业可用服务券向指定的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技术服务示范平台,购买培训、市场、创业创新、管理咨询、信息化、法律、财税、融资、技术等专业服务。

  记者现场获悉,今年服务券发放总额达到5520万元,当天共向6个地市发放服务券总额达1680万元。

  如果说中小微企业服务券是第一份“大礼”,另一份“大礼”则是现场发布的“2019年广东省中小企业免费人才培育计划”。

  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黄建明介绍,免费人才培育计划是“知识红包”,从2019年开始,省工业信息化厅围绕“互联网+”、数字经济、转型升级、先进制造、大湾区发展、精益生产、投融资、服务能力提升、传承与创新、省外培训等10个专题,免费对全省1.2万人次以上中小民营企业、服务机构中高层经营管理人员开展培训。

  当天送出的第三份“大礼”,则是对2019年广东省两平台(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公共技术服务示范平台)、两基地(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高成长中小企业授牌活动,用荣誉激励它们继续创新发展。

  此外,会上还特邀专精特新“小巨人”代表——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振,为参会中小微企业代表分享国际化发展的成功之道。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李凤祥

  【摄影】石磊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