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江湛铁路将满“1周岁”!一年运客1425万,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9-06-29 10:24 来源:南方网 邢泽鑫

  7月1日,江湛铁路将迎来“一周岁”生日。这一年来,江湛铁路给粤西带来什么样的变化?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

  记者从广州铁路局集团公司获悉,截至2019年6月25日,江湛铁路开通运营近一年来,已累计发送旅客142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3.9万人次,单日最高发送量为8.3万人次(今年5月4日)。

  高铁城市群开启同城化模式

  江湛铁路开通运营,使粤西茂名、阳江和湛江等地不通高铁成为“过去式”,这三市和江门正式加入了3小时“朋友圈”,粤西高铁城市群一体化、同城化趋势开始凸显。

  高铁,正以其快速、安全、高效、舒适的特性,不仅给粤西高铁沿线群众带来了出行便利,而且成为粤西高铁沿线群众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

中国国内双线铁路最大跨度独塔混合梁斜拉桥——潭江特大桥。

  “高铁开通前,我们去一趟广州要7-8个小时”家住湛江市的王磊说道,“去年开通首日,我就抢到了一张车票,尝了一下头啖汤,乘坐高铁3个小时就到广州了,现在都还记忆犹新”。

  高铁带来的不仅是速度的提升,更是改变了沿线旅客的出行习惯。以前出门一趟不方便,要么选择自驾车,要么只能坐普速火车,时间都耗在了路上,高铁开通运营后,减少了旅途一路奔波劳顿。乘坐高铁出行,已成为粤西人民出行的首选。

  一年来,江湛铁路客流不断上扬,目前日均发送旅客高达3.9万人次,广铁集团前后3次调整列车运行图,从开通初期每天开行31对动车组至目前每天开行39对动车组,已累计开行动车组21900多趟。

  江湛铁路成了“人气”旅游精品线

  江湛铁路的开通运营,扩充了珠三角地区铁路网,产生了巨大的虹吸效应,为江门、茂名、阳江、湛江四市的经济发展汇聚了大量人气,使粤西呈现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新景象。

全球首例高铁全封闭声屏障,让江湛铁路以“静音模式”穿越“小鸟天堂”。

  与此同时,江湛铁路作为珠三角地区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缝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使得粤西区位优势越发凸显,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湛海联程”将江湛铁路与海南铁路紧密相连,实现了湛江至海口过海旅客铁路、公路、海运的无缝对接。

  一年来,粤西各城市也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方便快捷的旅游交通环境,在高铁站建立了无缝换乘的旅游立体交通体系,提供咨询、交通、住宿、导游、门票一条龙服务。

  安全、高速、便捷的交通优势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相融,使江湛铁路成为一条旅游精品线,吸引大量游客,形成了民俗风情游等新生代模式,催生了一批新的旅游项目。

位于阳江市海陵岛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数据显示,江湛铁路开通一周年,大大提升江门、茂名、阳江、湛江四个城市的旅游经济发展,台山温泉、阳江海陵岛、开平碉楼等等热门旅游景点接待游客量,较无高铁前有一半左右的增长。

  用铁路带动脱贫致富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江湛铁路穿山越水、穿乡过镇,将散落在粤西大地上的13个城镇“串联”起来,架起了城市经济与县域经济联系的纽带。

  一年来,粤西城市带发展明显加快。通过铁路这架公交化、快速化、大运力的“马车”,推动人力、物力、财力高速流动,粤西城市带和珠三角城市群连为一体,使粤西城市带进入“齐步走”时代,使粤西与珠三角各城市间发展差距日益缩小。

  目前,江门、茂名、阳江、湛江等地高铁新城均已破土动工,均已初具雏形。粤西城市间经济交往明显加快;粤西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明显加快,各类开发区和产业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珠三角众多电子信息、机械工业、汽车零部件等产业纷纷落户。

  江湛铁路线上的公居村是铁路精准扶贫点,位于茂名市化州市中垌镇。近年来,广铁集团通过树立村民的脱贫信心,找准产业脱贫路径,帮助村民走上了致富道路。今年,广铁集团帮助公居村建成了牛大力产业园,合作户每年可以分红,预计创收达15万,公居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越走越快,这也为粤西脱贫攻坚打造了一个样板。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邢泽鑫

  【通讯员】徐婧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