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有多少考生上“双一流”大学?2.4万人!

2019-07-15 20:55 来源:南方网 吴少敏 钟哲 姚瑶

  15日凌晨,广东省招生办对高分优先投档线(下称“高优线”)上考生进行正式投档,全省8万多名考生进入高优线。

  2017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确认了首批13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大名单”,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今年,广东有多少“双一流”招生计划?排名前多少的考生可以“冲一冲”?南方教育智库对投档大数据进行了独家分析。

  2.4万个“双一流”招生计划,五分之四属理科

  与普通高校相比,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品牌影响力更大,学习环境更好,学生能享有的平台、资源也更多。

  南方教育智库梳理发现,文科方面,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含校区、分校、医学院等)在广东招生计划数1534个;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含校区)在广东招生计划数3163个;共计4697个招生计划。

  理科方面,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含校区、分校、医学院等)在广东招生计划数9302个;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含校区)在广东招生计划数10072个;共计19374个招生计划。

  从“双一流”高校文理科招生计划数看,文科计划占19.5%,理科计划占80.5%,理科计划是文科计划的4倍多。

  这个比例与文理科高分优先投档线以上考生的比例接近,所以高优线上的文理考生在报读“双一流”高校时没有显著的优劣势。

  今年,广东有75.8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有50.8万。以24073个“双一流”招生计划计算(提前批中有部分“双一流”招生计划),有超过4.7%的广东考生能就读“双一流”高校。

  华师、中大、华工招生计划最多,中南大、吉大领衔省外高校

  省内高校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还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包括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

  24073个招生计划中,文科部分有3110个在省内,占比66.2%;理科部分有10906个在省内,占比56.3%。

  今年省内“双一流”高校中,文科招生最多的学校依次为华南师范大学1293个,中山大学668个,暨南大学457个;理科招生最多的学校依次为华南理工大学2694个,中山大学2631个,华南师范大学2332个。

  总招生计划排名方面,华南师范大学3625个居首,中山大学3299个,华南理工大学2866个,暨南大学2155个,广州中医药大学1812个,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244个。

  在省外“双一流”高校中,文科方面,招生计划数较多的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01个)、武汉大学(61个)、河南大学(60个)、中国政法大学(54个)、中国人民大学(52个)。

  理科方面,招生计划数较多的有中南大学(305个)、吉林大学(274个)、武汉理工大学(242个)、武汉大学(225个)、湖南大学(216个)、长安大学(213个)。

  理论上达到高优线就能读“双一流”

  从数据上看,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深受广东考生欢迎,省内外、文理科均已满额。

  文科方面,相对“冷门”的有兰州大学(585分)、郑州大学(583分)、云南大学(576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572分)。类比省内高校,难度大概处于暨南大学(589分)、深圳大学(576分)和华南师范大学(573分)之间,排名在8000名以内的考生有望被录取。

  理科方面,相对“冷门”的有中国海洋大学(565分)、兰州大学(565分)、郑州大学(557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550分)、云南大学(548分)。类比省内高校,难度大概处于暨南大学(563分)、深圳大学(559分)和华南师范大学(554分)之间,排名在30000名以内的考生有望被录取。新疆大学仅在广东招2人,今年的515分有较大的偶然性。

  总体而言,从今年的投档情况看,广东省文科8000名以内、理科30000名以内的考生,可以在填报志愿时尝试“冲一冲”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同样受到广东考生追捧,大部分高校已满档,仅3所学校存在缺额。

  西藏大学文科招生计划5个,实际录取3人,最低录取线546分,与文科高优线相等;理科招生计划10个,实际录取2人。石河子大学理科招生计划20个,实际录取9人;河北工业大学招生计划23个,实际录取7人;两所学校的最低录取线均为495分,与理科高优线相等。

  因此,从今年的投档情况看,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学生都有就读“双一流”大学的机会。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吴少敏 钟哲 姚瑶 实习生程楚瑶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