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学历资历条件放宽、申报材料“瘦身”……今年广东职称评审有新变化

2019-07-19 10:12 来源:南方网 王聪;陈理

  一年一度的职称评审将于8月正式开始。记者近日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今年的职称评审有不少新变化:大学本科学历以下可破格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英语和计算机能力不做统一要求、自由职业者也可申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职称评审对申报人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的要求更加严格,并加以重点考察,对于学术造假和职业道德严重缺失者实行“一票否决”,并记入个人诚信档案,3年内不得再次申报职称评审或职业技能评价。

  搭建“绿色通道”

  优秀人才可直接申报高级职称

  搭建职称评价绿色通道,建立高级职称直报和认定制度……这是我省职称制度改革的举措之一。今年广东的职称评价更加强调破除学历、资历、论文的“硬杠杠”,不仅学历、资历条件进一步放宽,也更注重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专利质量和实际贡献。

  今年,对于我省信息通信工程技术人才,大学本科学历以下也可破格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但是,必须满足这些条件:持续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5年以上、在专业领域取得原创性重大研究成果或工程技术突破、曾获得省(部)级或国家级相关奖项、得到2名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正高级工程师推荐等。

  职称申报也并非不能“越级”。同样以信息通信工程技术人才为例,根据我省新政策,国家科技成果一等奖排名前五的主要完成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获国家或省批准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称号者等人才,可直接申报正高级工程师职称。

  在某些领域的职称评审中,论文也不再是硬性条件。例如,省人社厅今年5月印发的《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方案》明确要求,高技能人才参加工程技术职称评审,不得将论文作为限制性条件。

  更加重视业绩成果实效,这个特点在今年应用型人才的职称评价中尤为明显。例如,测控仪器工程技术人才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时,需满足的条件之一是作为前3位的主要发明人,取得发明专利1件或实用新型专利3件,并且至少1件实现产业化,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申报人减负

  鼓励探索以承诺书代替证明材料

  今年职称评审中,多项举措将切实为申报人减负,比如对继续教育证书等材料进行精简,部分领域和地区对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不做统一要求,以及鼓励探索以承诺书代替部分证明材料等。

  继续教育证书是申报职称的一项重要材料,往年需要提供连续三年的证书,但从今年起,只提供当年(本年度)的继续教育证书即可。对此,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专业技术人员每年仍要积极参加继续教育,不断提升自身能力。

  不仅如此,我省继续教育已经实现公需科目免费和学时自动登记、学时认定权下放至用人单位。从去年11月以来,继续教育公需科目由省财政统筹安排经费,至于专业科目和选修科目,学习培训经费则由用人单位从职工教育经费中列支;省人社厅在“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上,提供公需科目的学习和学时自动登记服务;除教育、卫生健康行业外,其他行业由用人单位审核认定学时,生成继续教育电子证书。

  今后,申报材料将不断“瘦身”。记者注意到,根据今年省人社部门的通知要求,有条件的地市和行业领域,可探索试行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也就是说由个人作真实有效的书面承诺,经用人单位确认后替代相关证明材料。

  此外,在今年的职称评审中,外语和计算机考试成绩不做统一要求。例如,对参加工程技术职称评审的高技能人才,以及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县(区)所属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等申报人,这两项条件不作要求。

  申报主体范围扩展

  自由职业者也可评职称

  日前,人社部发布《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将职称评审管理的实施范围,由过去主要在体制内拓展到面向全体专业技术人才和各类用人单位。今年,我省各级人社部门将设置职称申报点,服务自由职业和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畅通其职称评审渠道。

  近年来,随着新职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出现了一批又一批自由职业专业技术人才,在能力和水平得到社会和市场的认可的同时,他们对职称的需求也日益迫切。去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将从事新职业和自由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纳入我省职称服务范围。

  自由职业者申报职称,由谁推荐?怎么申报?在广东,该类人才的职称申报与传统的人事档案管理脱钩,申报材料由各地申报点直接受理,集中报送相应职称评审委员会或人社部门。

  今年,职称评审还扩展至快递等行业。根据新政策,只要在我省内从事邮政寄递、快递设备工程、网路工程、信息工程等领域工作的快递工程技术人才,均可申报工程系列职称评审。“快递小哥”也可通过转型,成为快递工程技术人才队伍中的一员,从而获得申报职称的机会。

  与此同时,职称评价“独木桥”“玻璃门”也开始消失,各类人才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今年,我省工程领域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可贯通评审。根据规定,高技能人才参加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须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在现工作岗位上近3年年度考核合格,并达到一定的工作年限;工程技术人才参加职业技能评价的,须取得现从事职业(工种)的相关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并达到一定的年限。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王聪 陈理

  【通讯员】粤仁宣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